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道阻行且至,桃李永相传 ——记上杭一中实习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2-06-11浏览:234

6月2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上杭一中实习队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福建省上杭县第一中学学校领导、实习队班主任指导教师、学科指导老师和2019级上杭一中实习队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杭一中教研室主任王文坚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历史教师代表汤建昌老师和班主任代表蓝善峰老师首先进行发言。汤建昌老师强调了专业实习对于师范生培养及提升素养的重要性,赞扬了实习队员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以及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协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高一(1)班的实习班主任林惠涵在察觉学生面对学考缺乏信心、情绪低落的状态时,主动鼓励学生,帮助其调节情绪,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并先后策划了以“劝学”和“我为母校代言”为主题的两次班会活动,为班级管理注入了新活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蓝善峰老师则对实习队员们的班主任工作表示认可,用“勤奋”与“实效”两个词高度评价实习队员在早读、晚读、课间操等班主任常规管理和基本工作上的到位,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化。

随后,副队长张仁熙代表实习队从“学高为师”和“身正为范”两方面进行了发言,从学科指导教师在集备期间的耐心指点和授课后的细致总结、班主任指导教师对学生寸步不离的负责和谆谆教诲等实习期间的亲身体会,感受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和担当教书育人使命的深刻意义。张仁熙同学还对上杭一中师生们给予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悉心照顾表示衷心感谢。状元府人才辈出,百果园桃李芬芳。在一个半月的教育实习中,15名队员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牢记上杭一中“惟志”、“惟勤”的校训,充分把握各种锻炼机会,实现了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的大幅提升,为自己的教育实习经历画上圆满句号!

听取了实习队的汇报总结后,上杭一中实习指导顾问傅国兴老师以自己的实习经历为例,给予实习队同学“拥有教育情怀”、“大力提升专业素养”以及“熟悉课程教材、教法,提升课堂生产力”的宝贵建议,并对实习队员们表达了祝福。

会议尾声,吴如生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实习队员们的付出及努力,强调一名好教师应当以“无招胜有招”,既要有专业素养,扎实的文化底蕴,也要有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京市八一学校时的讲话,希望实习队员们能够牢记教育初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最后,吴如生副校长、傅国兴老师、温彤平老师、邱克荣老师、王文坚老师向各学科指导老师、班主任指导老师颁发聘书,为优秀实习生颁发荣誉证书。参会成员进行了集体合照。

此次会议是对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历史学上杭一中实习队实习工作的全面总结。面对即将结束的实习生活,实习队员与指导教师不免流露不舍之情。回顾过去一个半月的实习经历,全体实习队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定会将实习经历转化为教学生涯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在回校后继续努力学习,锤炼教学能力,争取早日成为如上杭一中诸位教师一样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