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师生惜别情谊浓,庠序桃李茂千丛——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第七周实习周报(告别篇)

时间:2022-06-13浏览:434

未觉池塘青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的实习生活已经渐渐进入最后阶段,队员们依旧满怀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践行着肩上承担的教师责任。

1 站好教师岗

越是临近实习时间结束,就越要把实习工作扎实做好。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的队员们照常参与班级管理和学科教学工作,监督早读、参与课间操、晚自习坐班管理、开展复习课帮助学生梳理基础知识和课程线索等。

在最后一周,何兴智(5/15班)、杨海(6/14/16班)、涂竞雅(7班)、郑怡君(8班)、王铮铮(9/10/13班)、游宇晨(11/12班)开展第21课《世界殖民体系的瓦解与新兴国家的发展》的新课教学,并继续展开相关复习,将高一年段16个班《中外历史纲要(下)》的教学进度顺利收尾。

5月30日及6月1日下午第四节课,高一年段分别进行了第二次生物、化学、地理三门学科的会考模拟考试,实习队员们在各班组织考试,再次熟练并出色地完成了指导学生、收发试卷、维持纪律的监考任务。

5月31日晚自习期间,实习队员何兴智、甘宇熙跟随指导班主任郑碧芳老师、杨美琴老师、语文学科王丽洁老师前往班级学生家中家访。通过家访之行的学习,两位实习队员都受益匪浅,掌握了家校沟通的种种技巧。家访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教师掌握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的联合教育。

2 惜别师生情

6月2日下午放学时间,实习队员们分别以自己的情感与方式,在学生离校前完成了最后道别。在与学生们相处的过程中,实习队员们既是“老师”,教给学生们学科知识,又是“学生”,在与学生们的接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实习队员和学生们互相促进,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在依依分别之际,师生们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彼此未来的祝福与勉励。

当晚,高一年段段长、指导老师与实习队员们一同参与了实习总结座谈会,年段的各位老师们都对实习队员们在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与赞扬,同时对实习队员们未来成为优秀教师充满了更多的期许。实习队员与各位老师们一同畅谈这段共事时间的美好回忆与满满收获,用各自的心里话饱含深情地感谢了老师们的热情帮助与悉心指导。

6月3日是南平一中实习队正式返校的日子,正值端午节假期全校师生放假,但魏燕平老师与张世杰老师仍然从家中赶来学校,帮助队员们来回托运行李到校门口,一如4月18日实习队初到南平一中时,也曾这样热情帮忙把行李一车车运进学校。此情此景温暖人心,让实习队员们深受感动,纷纷鞠躬向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带着依依不舍与满满收获踏上了返回师大的旅程。

3 深情祝福语

高一(1)班实习班主任何兴智:

通过在四位指导老师的不同班级上课来听取点评,我明白了历史学科教学要博采众长,闻过则喜,结合自身风格内化为己用;从魏老师、张老师的年段管理,指导班主任郑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师者育人成才的苦心与用心;而1班的45位小伙伴你们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最特别的存在。这一个半月,我对南平一中的一切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高一(2)班实习班主任甘宇熙:

实习结束,太不舍了。很幸运遇到超好的老师和可爱的学生们,与大家的相处,美好、喜悦,收获满满!2班真的很棒!在一起的这一个多月,很开心也很幸福!希望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发努力,学业有成,万事如意!

高一(4)班实习班主任郑怡君:

愿你们未来前程似锦,冬去春来,前无近忧,后无远虑。希望下一次再见,可以鲜活又明亮。

——给我最爱的高一(4)班的朋友们

高一(7)班实习班主任涂竞雅: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导,前人曾照我,我照后来者,我很希望今后能成为你们的样子。也很感谢我的学生们,在与学生相处方面,他们给了我很多启发。如果将来我有幸成为一名老师,那我所使用的教师技能,都和他们有关;如果我没有成为一名老师,那我会时常想起,在我大三的时候,来到南平一中实习,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

高一(15)班实习班主任王淑清:

首先很幸运在这里遇到四位指导老师,一个多月的陪伴让我学到了很多,感谢老师们的包容之心,学生自知仍有不足,但也知道老师您对我们的期许——不断锤炼,提升自我。其次很高兴在这里遇到了姜姜和15班,你们带给我的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韶光易逝,终有离别。感谢相遇,感谢指导!未来可期,让我们继续奔赴更有意义的事情。

教育实习是每一个师范生的必经之路,在南平一中的实习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是满满的收获和美好的回忆,充满了热爱与感情。实习时间也许短暂,但队员们都努力把握每一次锻炼机会,努力收获而不留遗憾。

在学院的支持和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南平一中实习队的实习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满载而归。但实习队员们仍会行而不辍,大步向前,努力提升自我,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方向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