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周报第三期

时间:2022-06-13浏览:190

实践是思想的真理,实践同时也检验真理。伴着榕城烟雨,三周的实践学习生活悄然而过,本期让我们走进福建省档案馆、晋江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三个专业实习基地,了解一下这段时间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感悟吧!

实习时间21天

福建省档案馆

1 编研开发处

6月9日为国际档案日,福建省档案馆计划于6月10日举行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的线下宣传活动。我所在的编研开发部门近期针对该活动展开工作,而我们实习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老师们整理活动所需的礼品。首先是确定礼品总订购量,设计的方案周边礼品包括书签、U盘、宣传小册、口罩夹及相关书籍;其次再根据人员要求进行针对性的礼品分配,把每一份礼品都归置到位。最后是对之前有意向参加“遇见未来”信封开启活动的同学再作回访联系,确定其是否能来参加本次活动。经过这一系列工作让我明白:一个成功的活动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分配、物品准备等一系列工作,都是需要精心安排与设计的。

——乌诶未

2信息技术处

如果说在省档第一周的实习工作算是适应期,那么随着本周工作的结束,我逐渐对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变得熟络起来,这一周我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带领下继续做一些项目相关的工作,经过这三周的学习,在省档的工作学习要点可以简单的总结:多看、多问、多思考、多动手。一方面要发扬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在碰到问题的时候,先去独立思考尝试解决问题,这样对问题能够有更深的了解。此外,多尝试跟同事多沟通,从交谈中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嗯哼

3保管利用处

这是我来到省档保管利用处实习的第三周,前两周在开放审核的处室学习,第三周来到了查档大厅。我了解到查档服务大厅内不同区域的服务功能,有数字化资料查阅区域,以及纸质资料阅览区域等。在实习期间,前来查档的来访人员有不少,大部分是工作考察、学术研究,落实政策等类别。查档人员中办理涉外婚姻的业务较多;并且也有各地单位由于工作核实的需要来进行查档;当然也有许多我们学校的师生因学术研究的需要来进行查档。由此感受到了数字阅览的便捷之处,通过检索关键词便能在海量的档案资料中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工作人员审核后方可查阅全文,如果需要复制资料的话,需要进行资料登记签字等,由此可见档案工作的严谨与认真。

——Palette

4征收鉴定处

在福建省档案馆征收鉴定处的实习生活进行到第三周,在处室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学习,对工作内容已经慢慢熟悉。这一周我们对福建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自评表所需要的印证材料进行准备,主要包括近几年档案接收单位相关登记表,和各类档案接收统计表,如接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所属机构档案、照片档案、音像档案、重大活动档案接收统计表等。我们对每一张统计表中的单位、档案门类、起止年度、传统和简化档案的数量、数字化副本的格式和数据量以及录音录像实物等各类别档案的数量、起止档号和接收时间等都进行了反复的核对和确认,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档案工作无时无刻不需要严谨认真的态度。

——一只芋头

业务协调部

转眼到了实习第三周,我们三人这两周主要一起整理政务公开信息,核对文件细节信息,查缺查漏,为政务公开信息送装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在实习的第三周,主任为我们各自分配了负责老师:

一位负责读者活动。本周晋江市图书馆陆续开展了“奇奇妙妙爱手工”、“青少年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讲座”等线上线下结合的主题公益活动,晋江市图书馆重点关注小读者的自主阅读与情感培养,让广大少年儿童体会做中学的乐趣,拉近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活动地点不限于总馆与少儿馆,还将部分活动下沉至街道和社区,活动对象集中于7—15岁的青少年儿童,活动内容涵盖亲子手工、阅读推广、教育拓展等类型,服务手段与方式比较适应少年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本周六的“百年辉煌”——晋江市女性运动成果图片展吸引了广大市民读者前来驻足观赏,图片征集112幅老照片和摄影爱好者作品,展示了新时代晋江市女性的巾帼风貌。

一位负责参考咨询。老师安排我初步拟定参考咨询服务的服务规范和服务制度,同时也试着根据老师给的题目查找文献信息,发现自己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不足。

一位负责分馆调研。晋江图书馆的分馆类型多,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大专、街道、企业、老年中心和部队。为了解各分馆的建设情况,我在原来的学校分馆情况调查表的基础上做修改,完成晋江市图书馆分馆运行现状调查情况表。同时,晋江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预借图书功能即将上线,为推广这一功能我策划了一项活动,目前仍在修改中。

实习之余,我们深刻感受到科室融洽的氛围,体验到较为真实的业务工作氛围,科室前辈们认真指导与关怀,让我们在前三周的实习中收获不小,对图书馆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大海里的浮萍、Pluto、鱼也不能每天吃

活动拓展部

这两周在晋江市图书馆的实习生活,我对晋江市图书馆过往举办过的十一届阅读节材料进行了阅读整理,认识到了疫情之下的阅读推广活动还是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相辅相成进行,线上的阅读推广活动使得受众参与范围扩大,但是线上阅读推广的活动方式过于依赖媒体设备;线下的阅读推广活动参与的场次较少,受众地域范围较小,但与受众的交流更加深入,更适合打造图书馆品牌。接下来我们将实地走访晋江市图书馆各分馆的活动开展状况(ps:希望下周不要下雨了!)。

——罐子

资源建设部

在晋江市图书馆实习的三周,我依然坚守在资源建设部编目组的岗位上。校对2019年的过刊成为了我这段时间实习的主要内容。不同于初来乍到的紧张慎微,我已经可以较为从容处理这项工作了。遇到不理解的、有疑议的地方,我都会及时向前辈们请教。比如部分过刊的编目中出现过主管为“XX旅游局”,在712字段@9处要注释其拼音。我对“XX旅游局”的“X X lu^ you ju”这个拼音版本存在疑惑,因为在移动设备的拼音键盘上应该是“X X lv you ju”。于是我连忙去请教前辈,前辈指导我说:这是由于中文拼音和英文字母存在不同,中文拼音的旅是“lǚ”,然而英文字母是没有的,只有“v”。而使用“lv”来当做“旅”这个字的拼音,会显得不严谨、不妥当。那么为了替代“lǚ”这个拼音,我们采用“u”结合“^”形象地组成了英文版的“ü”。我这才茅塞顿开、豁然贯通。虽然这只是一件貌似稀松平常的小事,还有很多采用“lv”表示“旅”拼音的书籍或者单位,甚至不必要去钻这个牛角尖。但是采编室里各位前辈对待工作细致缜密的态度,让我不由得更加专注了起来。这恐怕是我实习期间真正的“第一堂课”。

——Theory

福州市图书馆

1信息服务部

本周我轮转到信息服务部门,主要负责线上咨询服务、文献传递和咨询台值班工作。初期接触线上咨询服务比较慌乱,特别是同时有四五个读者咨询的时候,有时甚至不知如何回复读者的一些问题,需要时不时地请教部门老师,所以常常回复较慢,致使读者不满意。这是我后面工作中需要注意和调整的地方。此工作不仅能够直接服务读者,也促使我尽快熟知本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文献传递服务需要常常刷新,才能领到相应的传递任务。在这两项工作中,当成功回复读者的问题或原文传递所需文献时,会感觉很开心。

总的来说,不论是在资源建设部还是信息服务部工作,都让我收获颇丰,体验颇深,对图书馆员的职责和所需要具备的素养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黑黑不爱嘿嘿

2综合办公室

在信息服务部的实习结束后,本周轮岗我来到了综合办公室。综合办公室需要负责全馆行政各项工作,做好各项上传下达、协助、组织工作。综合办需要安排实习生的相关事宜、完成各项工作数据的汇总与填报等,日常工作氛围好、工作效率高,通过这次实习也让我对图书馆的综合业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周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综合办的工作人员进行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材料申报的相关工作。在实习工作中,我接触到了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前期数据采集的流程,评估标准经综合办的工作人员进行项目责任分解后,由各部门牵头完成具体材料的收集整理。在协助分解各部门任务的过程中,我也发现相比第六次评估,本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标准中新增了“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要求,可见当前数字化发展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当中的重要性。

——守护萨摩耶联盟会员

3学术与发展研究中心

本周我轮岗到学术与发展研究中心,该部门的工作主要有负责规划、管理、推进全馆学术研究工作,组织学术研究活动;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推进馆内重要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负责编发馆刊;关注业界发展前沿,研究图书馆行业发展与规划等。我主要是协助办公室的同事完善馆内的论文情况汇报材料和馆史。在完善论文情况汇报材料过程中,我使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官网查询期刊的CN号,了解到职称评定过程中对学术成果的要求,发现馆内员工在从事业务工作之余,还积极写作,关注学界动态,结合实际工作和学术热点进行学术研究。在修改馆史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胶卷、老照片、旧报纸,有的照片和报纸甚至比我的年纪还要大,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面貌和活动,通过这些蛛丝马迹我们还原了福州市图书馆的历史。本周的工作让我体会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以及图书馆在保存文献资源方面的价值。

——爱吃蓝莓的兔几

4信息技术处

实习阶段的第三周,我轮岗来到了信息技术部,得以有机会详细了解该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责,真切感受部门人员的工作状态。现代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服务和管理基本都依托多项信息技术开展。因此,为保障图书馆服务和管理的有序进行,信息技术部的工作人员需要做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保障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网络系统、各类软硬件设备的正常进行。周一上班,走进办公室,就感受到技术部忙碌的气息。部门主任认真严谨地同技术服务方工作人员讨论相关问题,同事们则各司其职,专注自己手头的工作。看到此景,我感慨同事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决心自己应当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对待接下来领导分配的任务。主任考虑到我目前的技术尚在基础阶段,表示我在该部门工作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对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有详细了解,在需要时主动向他们求助和学习。因我对图书馆数据库后台的维护和运行比较感兴趣,负责数据库安全管理的同事就向我展示了数据库的管理系统,并通过实操向我解释了数据库后台管理相关的日常工作内容和职责。总体而言,本周实习让我感悟最深的并非源自工作内容本身,而是来自对工作态度的思考。认真、负责、有条理是我们应该持有的工作态度,希望在日后的工作中,自己能够将这种态度践行到底。

——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