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一瓣心香承道南,中流一壶植华平——2019级历史学南平一中实习队第六周实习周报

时间:2022-06-08浏览:220

随着时间进入5月底,实习工作也已进入尾声,但南平一中实习队行而不辍,仍在继续默默耕耘教育事业,珍惜锻炼的时间与机会,让我们一起来迅速地浏览一下南平一中实习队第六周的实习速报吧!

一、群策群力迎回访

5月24日,为热烈迎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领导们的到来,展现南平一中实习队这段时间以来的实习风采,实习队各成员间积极协作,互相配合,不仅精心制作了视频回顾实习的精彩瞬间,同时也向领导们详细汇报了南平一中实习队“全面实习”的丰厚实习成果,得到了学院领导们和南平一中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二、初高中历史教研

5月25日,在南平一中张英勇老师的倾力支持和带领下,南平一中实习队集体前往紫云校区初中部,参与2022年南平市初中“减负增效背景下的高效课堂”主题教学教研开放周活动,观摩学习了南平一中(初中部)游晨静老师、尤溪五中王喜凤老师、夏道中学陈爱民老师三位一线骨干老师关于统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第20课《清朝君主专制的强化》与第21课《清朝前期的文学艺术》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并积极参与公开课后的集体评议活动,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受益匪浅。

通过两次初高中不同学段历史学科的主题教研,实习队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初高中历史教学的差异性与衔接性。初中历史内容相对浅显简单,比较注重历史学科的趣味性与情感教育功能;而高中历史更注重要求培养学生的五大历史学科核心素养,阐释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与规律。因此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应该熟知初高中历史教学方法的差异与教材内容的深浅,时刻具备指导学生初高中历史学习衔接的意识。

三、风味小吃游南平

在历史教研活动开展前,实习队员们还应张英勇老师的热情邀请,得以一同参观了南平一中紫云校区的初中部的各大楼区,了解一中悠久的校史学情与优美的现代化校园建设。在活动结束后,张英勇老师更是化身导游,亲自带领实习队员们游览南平市区中心的街容风貌,介绍著名景点和地标建筑,还一起品尝了南平的鱼丸、煎包等特色小吃,感受闽北独有的风土人情和地方风味。实习队员们纷纷对这座剑津之城,留下了快乐而又宝贵的记忆。

四、复习讲评尽磨炼   

同时,随着实习队员们在教学工作上越发得心应手,南平一中的指导老师们也给予了队员们充分的信任,在第六周将各班新课教学任务结束后的复习课、讲评课、练习课等课程计划交由实习队员们来完成,尽情体验不同课型的教学,让队员们在历史教学技能和素养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与磨砺。

何兴智、甘宇熙、张丽珍、郑怡君、杨海都分别在高一(1)至(8)班开展了《中外历史纲要(下)》第七单元与第八单元的一轮复习课,为学生7月初的南平市期末质量检测考试进行基础知识和逻辑线索的梳理,并对学生的作业与练习错题展开了讲评。

实习生们通过课堂提问、历史抽背、随堂小测、讲评练习等各具特色和卓有成效的形式手段,在各班出色地完成了指导学生进行历史学科复习的教学任务,积极在应试需要与素质教育中寻求平衡。

五、实习队工作收尾

最后,随着返校日程的日益临近,实习队员们也开始了教学实习的收尾工作以及相关实习任务的材料整理。队员们积极协调,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对接指导老师,最终在班级、教务、生活、后勤等方面都完成了实习工作的交接与总结,这为返校后的有关实习后续安排做好了有序的准备,确保实习队各项实习工作有序稳妥、圆满成功的结束。

这一次来之不易的实习经历,让每一位2019级南平一中实习队的成员都迅速成长为一名能够参与执教与班级管理的人民教师,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平,同时也真正树立起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为未来的教师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