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学

2021级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实习周报第二期

时间:2022-06-05浏览:313

第二期实习周报将为大家放送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查新站四个专业实习基地,一起来看看这周同学们的工作内容和实习感悟吧!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成立于1960年,隶属于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是福建省最大的社会公益型综合性科技信息研究与服务机构。建所近50年来,我所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科技信息和咨询服务,为我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耳目、尖兵和参谋作用,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为期两周的实习已经结束,很幸运能够来到科技发展情报研究室,遇到的指导老师们都很耐心也很贴心。从分配到属于自己的工位开始,然后渐渐熟悉科技发展情报研究室的有关工作内容。接着指导老师们给我们安排各自相应的任务,比如处理有关数据、进行数据的分析和比对、撰写与课题有关的研究现状或内容、学习有关分析软件等等。最后就是对工作任务进行个人规划,这其实就是取决于自己在时间和效率上的把控,指导老师虽然并未指出具体期限,但终归还是希望能够尽可能高效的完成其所交代的工作任务。在工作期间,研究所也安排了专家讲座和答疑,在本周安排了有关知识产权的主题讲座,帮助各岗位员工开拓思路,汲取新知识,提升自己。当我看完这场讲座之后,对目前工作的这个新领域渐渐熟悉起来,进一步了解到当前有关知识产权的研究热点和现实价值。除了工作任务之外,在上班时间,所里也会在固定时段留出休暇和放松时间,让我们在获取理论知识、工作经验的同时,还能够休闲放松、劳逸结合。

——一五二九

来到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已有一周之余,相比刚被苗主任领到科室时的激动和紧张,第二周的我已经感觉从容了不少。我所在的科室是文献资源室,因此我的工作内容也大多与文献相关。首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文献资源室大厅台湾科技期刊专区里农学部分的期刊、杂志进行文献录入工作。而本周由于有同事健康码变黄,主任则将这些文献的往期录入工作交给我来完成。在录入时我发现,台湾地区的书面表达和大陆常用的表达习惯存在一定差异。首先台湾地区文献中大多为繁体字,而录入时无论是篇名还是作者名都需要输入简体字。因此很多字无法立刻被认出,需要手写输入后再找到对应的简体字,如“臺灣”对应“台湾”。其次是有些词或短语,比如我们熟知的光盘,在台湾地区一般叫光碟;中药里的黄芪,台湾地区一般叫黄耆;动词中的计划,台湾地区有时候会写成计画等等,像这样的表达习惯,我们在录入的时候需要克制,不能随意更改它。另外杂志相较于期刊,很多文章在学术性上不足,因此在做学术杂志的录入工作时,取舍非常重要,并非每一篇文章都需要录入。这部分的内容我还不够熟练,需要向同事们多多请教,期待自己在实习期间能学到更多东西。

——豆丁兽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为期两周的实习已经结束,很幸运能够来到科技发展情报研究室,遇到的指导老师们都很耐心也很贴心。我所在部门是信息技术室,这个部门主要负责省科技厅和本单位的网络、桌面办公设备、云服务器及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保障网络、服务器、终端、外设等信息化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这两周的实习中主要学习了文献计量法,检索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台湾学者发表的文献,检索半导体、量子通讯、空天技术领域的高端人才报告,学习使用后羿采集器等。其中,在WoS检索2012年以来台湾地区学者发表的文献时,发现检索结果数量庞大,当文献导出量超过十万时,WoS系统会报错,无法继续导出,于是将检索结果按年份划分,再分别导出;另外,在导出文献前,要确认文献分析工具支持的文献导出格式,避免增加工作量。通过这两周的实习,更加了解了信息检索方法、学习了新的数据采集工具,同时也发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如:有时思考不够灵活、不熟悉Python的使用,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学到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

——一斤棉花和一斤铁哪个重

 在实习的第一周,部门主任首先带领我们来到各自分配的座位上,为我们介绍了各个部门与科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划分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在一周的时间内,我们打理好各自的座位卫生,与电脑设备进行磨合,在这期间也收到了科室老师们的热情帮助。一切准备就绪后便开始学习岗位内容。目前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科技查新与数据评估,老师为我们布置了相应的课题作业,让我们结合所学经验进行实战尝试,在实践中加速知识的吸收。在验收环节,老师针对关键词的提取、检索式的设置为我们详细讲解,耐心地指出不足之处。老师告诉我们,查新工作的进行必须要先对查新点的背景有着充分的了解,一开始时不必急于寻找、归纳文献,而是要对部分文献进行精读,了解行业背景。接着扩充同义词以来保证搜寻范围的全面。前期知识面的建立将是后续工作开展的有力保障。这周的工作让我感受到,查新工作的严肃与认真,在之后的时间里,我将恪尽职守,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完成工作,努力向老师们学习。

 ———biubiu的嘎嘎

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东街28号,地处市中心繁华路段,交通便捷。于2011年9月26日正式开馆服务。新馆实际用地面积17938平方米,建筑由国内知名设计师设计,主体有如彩色的积木块,活泼有趣,突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特色。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服务对象范围广,能满足学龄前幼儿到高中学生和教育教学工作者及家长的学习阅读需要。现有馆内能容纳60万册文献,阅读座位1000余个,是青少年完美的第二课堂。为了丰富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除了基本的图书、音像借阅室和多媒体阅览室,我馆还增设视障儿童阅览区、玩具游乐区等区域。

阅读服务部

不知不觉已经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实习两周了。实习的第一天,图书馆老师就向我们介绍了我们此次在省少图的实习岗位与实习内容,省少图一共有四个实习岗位:阅读服务部、采编部、信息技术部、流通部,我们将会在这里开启为期15周的实习生活。第一个月我选择在阅读服务部实习,阅读服务部日常的工作内容是编辑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的推文进行图书馆活动宣传、安排并举办部分图书馆活动、做好活动的总结与回顾工作。

目前,我在阅读服务部的主要工作是公众号推文编辑与排版、图书馆活动的秩序维持与摄像工作。因为有过公众号推文编辑经验,所以很快就能上手进行公众号推文制作。这两周我参与了三期“奇想听书汇”儿童绘本线上听书专栏的公众号推文排版、三期图书馆活动推文排版、三次图书馆线下活动的推文排版,以及活动摄像、活动总结与回顾工作。图书馆的线下活动都十分有趣,在完成自己的活动任务过程中,我也跟随着参与的小朋友们一起体验活动的乐趣,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小知识与小技能。

两周的实习生活让我受益良多,阅读服务部各位老师们的亲切可爱以及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都让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实习生活!

——小岁

技术部

来到技术部已经一周了,第一周的工作并没有太多,今年主任调整了对实习生的培养方式,过去是主任给我们介绍部门岗位职责,但今年主任要求我用一周的时间先自己观察部门里的前辈们在负责什么工作。起初我有些拘谨,不好意思和老师们交流,但在经过一两天适应过后,我从各位老师之间的交流和我的任务中慢慢地对部门工作有了一个基础的认识,再结合网上查找的相关资料,我便大概了解这个部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了。不过,在后来与主任的交流中发现,我了解的还不够深入。主任很详细地和我介绍了这个部门里主要负责的具体事物,需要用到的技术和设备,还有市场主流的设备供应商品牌以及部门内的人员分工。这次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在这个岗位的实习时间只有一个月,我应珍惜时间,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以便学习更多在书本上见不到的知识与经验。

———GE

文献信息服务部

福建省少儿图书馆的实习生活在5月23日正式开始了,实习的第一阶段,我被安排到了文献信息服务部,了解了书上架、下架、剔除的过程。首先,我们跟着小玲老师和陈老师了解了剔除旧书的工作,虽然在第一周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还有一些疑问,但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对于图书馆处理旧书的的流程也慢慢了解了。从一开始的不熟悉系统,需要书库老师开启剔旧界面,到熟悉系统,自主工作,我们的效率也越来越高,甚至得到了老师的一致称赞,帮助老师在剔旧任务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大量的工作。每到周末,我们还会前往一楼的读者咨询台,为读者服务、答疑解惑。在工作开始前,老师先带我们了解了借还书系统,和移动书箱,为我们讲解了读者在自助借还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我们刚去还不能立马上手,就先旁听了老师帮读者办理业务的过程,慢慢熟悉步骤流程。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了为读者解惑的问题,也帮助一些读者进行了借还。

这两周的实习工作让我们认识到了图书馆的面向读者服务的基本工作流程,书库的工作也让我更加谨慎,我体会到了图书馆员的工作不易和价值所在。

——娜米和胡桃

采编部

时间好快,我已经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实习两周了。这两周我主要在采编部门实习,这个部门主要是通过跟踪读者文献需求,按照采访原则及年度经费预算完成图书、报刊等文献的采选、订购等工作,承担图书、报刊等文献的整理、编目、典藏等任务。这个部门的工作大部分需要一两年才能熟悉、操作,所以,这两周老师只让我熟悉了一下编目规则。由于最近的图书插画事件,指导老师还让我检查一些反馈有问题的图书,是否符合要求。

总之,经过这两周的实习,我觉得采编部的工作既繁琐又要注重细节。

——QZH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办于1986年元旦,是福建省首家独立建制的市级公共儿童图书馆。2005年经文化部考评为“一级图书馆”,是中国数字图书馆厦门少儿分馆,首批“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原设馆于思明北路130号,该馆舍系已故爱国人士郑忠益先生捐赠。2001年初,因旧城改造迁址后埭溪路140号。

厦门少年儿童图书馆设置多个部门,这次三个月实习在文灶流通部、中山公园流通部门、馆外流通部门、办公室/辅导部、采编部门之间轮岗。

前两周的实习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每一天的实习都让我有深刻的感受和体会。第一天,陈娜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文灶馆的主要阅览区域和部门,有助我们了解每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阅览区域的图书分布情况和摆放规则。前三周我被分配到办公室和辅导部,主要负责党员活动和三会一课的会议记录搜集和整理、支持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顺利进行以及进行地方闭架文献的上架与分拣。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近几年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涵盖内容也丰富,受到小读者的热烈反馈和参与。如:专家讲座、科普展览、21天阅读打卡、读者图书采选、英语角等等。最近厦门少图中山分馆也在六一前期开展了迎六一亲子互动游戏以及线上讲座,送给青少年一个集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精彩六一。我参与了六一活动的全过程,深刻认识到自己将图书馆学相关知识和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在经验丰富老师的引导下,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吃不饱

5月21日,学校的大巴将我们载到即将要实习三个月的地方——厦门市少儿图书馆,一下车三位老师就非常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并且给我们安排好了宿舍。当天下午我们仔细参观了该图书馆,老师热情地介绍了各个楼层和各个区域。23日,我们正式开始上班,我首先轮到的岗位是文灶流通部。在第一周的时间里我参与了难得一遇的盘点图书活动,需要将三楼低幼的图书都盘点进电脑,这可真是个体力活!第二周,我被安排到了前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学会了新书上架和前台系统的基本操作,这让我能够更好地与读者进行交流,为他们解答问题。这次的实习会让我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molecule

在前两周的实习轮岗期间,我被分配到采编部门。在这段时期的实习中,采编部门主任先对我们进行了机读目录和中图法(少儿版)的知识培训,通过图书馆的培训和在校期间接受的理论教学,我对机读目录和中图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很好地认识到中图法和少儿版中图法之间的区别。

在培训之后,我们首先对读者采选的一批图书进行了拆包和分类,读者采选是厦门少年儿童图书馆针对低龄读者的一项活动,每位低龄读者可以采选10本图书,总共有36位读者参与了这次活动。然后使用图创系统对这批图书进行了验收的工作处理。在验收中,如果同一ISBN号的图书先前并没有被厦门少图验收过,我们就需要找寻这本被其他图书馆验收过的机读目录,没有的话则需要自己去进行编目;如果同一套书有一个ISBN号,则需要在机读目录中的相应部分进行标注,以确保图书检索系统可以达到更好的检索准确率和检全率。总之,在这两周的实习中我获益良多,弄懂了以前不知道或理解不深刻的图书馆业务知识。

——不吃香菇

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查新站

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于1995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查新检索单位,1998年被福建省科委认定为省级查新机构,200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教育部部级农业类科技查新工作站。信息咨询部查新站,是专门负责查新业务的部门,已具有20多年的查新经验和历史。查新站配备了丰富的农学、生命科学领域电子数据库资源,具备较强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

来福建农林大学查新站实习两周,在这个实习点的实习时长已进行了一半,查新站位于李常盛图书馆,地铁5号站下车需走20多分钟,老师介绍说明年查新站会搬至逸夫图书馆距离会更远一些。福建农林大学不愧是福州最美的校园,校园内有中华植物园和喷泉广场,食堂和生活区也比较方便,有小白和共享单车。

科技查新站的工作很充实,第一周老师安排了科技查新、专利报告、Fulink馆员空间建设以及信息素养4场培训,培训后大家需要各自完成1份查新报告和1位指导老师的馆员空间,合作完成1份福建师范大学的专利分析报告。这两周的实习生活,我已完成上述的几份报告。查新站根据我们的专业基础安排了对应的指导老师,接下来我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1份专利评估报告。

——小李小李

5月23日,在林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实习团队来到福建农林大学图书馆进行实习。首先我们召开了实习见面会,通过老师们的介绍我们对农大图书馆的工作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一周的实习工作包含培训与实操两个板块。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检索与查新方面的基础知识、馆员空间的建设、专利培训。实操部分围绕这几部分展开,我们被要求完成两份报告,一份是关于“甘蔗宿根矮化病菌是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的查新报告,通过构建检索式在各数据库的进行检索,证明所查范围内国内有无相同或类似的中文文献报道,得出查新结论。另外一份是关于福建师范大学的专利查新报告,这部分我负责的是我校专利申请概况以及我校专利法律状态分析。查新报告涉及到理工科知识,刚开始上手的时候会感到难度比较大,但经过老师的耐心讲解后也慢慢摸索出查新的检索策略,也顺利完成查新报告的任务。

——樱桃小丸子

5月23日周一下午,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实习点——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图书馆,开始了我们的实习之旅,此次实习主要在李常盛图书馆查新站进行。

第一周主要是集中培训,每天会由一个老师给我们上课,学习科技查新、专利分析和馆员空间建设的知识技能。关于查新工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检索词和检索式的编写,可以说查新工作一半的时间都在用来不断修改完善检索词和检索式。在确定检索词和检索式后,我们在万方、知网和维普等数据库中不断地检索、分析和比较文献。初涉查新工作,我们对检索词的选择还有些陌生,但老师们会手把手教学,耐心解答我们的疑惑。专利分析方面,图书馆给我们每人申请了一个incoPat账号,老师通过让小组合作完成一份师大的专利分析报告来检验我们的掌握程度。

在农大图书馆实习的两周,我感到收获颇丰,几乎每天都能学习到新的知识。尤其是查新的专业知识,对我们论文写作查找资料有着莫大的帮助,感谢农大老师们的细心指导。

——久远

来福建农林大学实习的第一周,图书馆的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各种图书馆相关技能的培训。最先开展的是对查新项目的培训,老师教我们如何对一个查新项目进行精准搜索,然后以“甘蔗宿根矮化病菌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为题来让我们作为练习更加熟悉怎么样去精确检索课题。第二个开展的则是关于专利分析报告的培训,老师让我们用incopat去检索我们想要检索的专利申请人或机构,然后对所检索的结果进行分析。这次培训也同样需要写一份分析报告,通过分析报告的实践,使我对专利检索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知道了专利申请量统计相关分析应当从什么方面入手去开展。随着时间进入第二周,我们按照第一周会议上面所安排的,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FULink学科服务平台“馆员空间”建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还需要完成一份产业专利导航报告,期待后面能学习到更多知识。

——不爱学习的杀手鸭

5月23日,我们前往福建农林大学查新站实习。实习的第一天,老师们向我们介绍了查新站具体的工作和接下来的实习安排。第二天邓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检索和查新知识的理论培训。在培训完成后,老师给了我们一个课题进行实践查新。包括检索词和检索式的确定,检索范围和数据库的选择,检索出的文章的区分与比较等内容。通过对查新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让我对查新目的、流程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检索技能有所提升。然后陈老师对我们进行了专利分析的培训,让我对专利分析流程和Incopat数据库的使用更加的清楚。之后我们分工完成了一份师大专利分析的报告,锻炼了我们制作报告和总结分析的能力。总的来说,这两周的实习,让我受益匪浅。

——多肉葡萄

这两周在农林大查新站我受益颇多,这段时间主要是查新站的老师们先给我们进行查新的相关培训,主要包括专利查新检索、FULINK学科服务平台“馆员空间”建设、专利分析流程、Incopat平台专利检索几方面的基础知识,然后我们完成相应的报告撰写。

对于查新检索方面,我进一步了解到之前没有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查新工作基本流程,并且进行了实际操作;并且对于专利的检索流程及相应的检索结果分析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样的实习方式让我能够将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实际工作上,更加有效地吸收知识,提高相应的工作能力。

——小熊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