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行育人之路守立德初心——漳州一中实习队月报

时间:2022-05-25浏览:185

扬鞭奋起迎新朝

为切实做好2019级历史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调动同学们的实习热情,让同学们了解此次实习的具体内容以及要求,并为其做足准备。2022年3月2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在领先楼召开了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兴言老师、副院长黄建兴老师以及各实习点带队老师出席本次动员大会,由主管学院教育教学部分的郑士璟老师主持大会,全体本科2019级历史师范生参加了动员大会。在动员大会上,学院领导对2019级历史师范生的教育实习工作提出了美好的展望,郑士璟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实习的时间安排、内容等,并指出实习生在教育实践中要服从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带队老师的安排,听从指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时强调在当前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遵守防控要求、注意个人安全等问题。

云瑞育人砥砺行

2022年3月8日、15日上午,在陈友良老师的指导下,漳州一中实习队在领先楼223教室进行了第一、二次微格实训。在第一、二次微格实训中,实习队每一位成员各自选择了《中外历史纲要(下)》中的重点子目,并进行了12-15分钟的片段教学。

微格实训

杨梦扬 22课 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

杨梦扬同学基于学生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立足课程标准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整合,以“多元一体的当今世界”为主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理清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把握区域集团化发展的情况;利用图片的解读和文字材料的研读,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极其存在的问题感悟全球化不可抗拒性,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信念与责任感。

赖慧娟22课 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

赖慧娟同学以俄乌战争作为导入开始片段教学,通过介绍俄乌战争的发生原因引出北约。接着介绍北约成立时间、成员等,北约是美国构建单极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说明美国意图追求单极世界。引入国际格局的概念:“一定历史时期内,世界主要战略略力量之间构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战略关系和结构状态。”并以时间轴为坐标,从新航路开辟到现在,国际格局演变的过程。

秦若琪22课 世界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

秦若琪同学主要利用了两则视频,首先第一则视频是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第二则视频是强调经济全球化之下各国之间的密切联系。整个子目的线索是用经济全球化的因素、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经济全球化之下以中国为例我们应该如何做,从三个方面将整节子目联系了起来。

陈弘义14课 第一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

陈弘义同学以“失序——秩序一一再失序”这一历史基调来设计整个子目的教学,将其放在整个20世纪上半叶的历史发展进程去考量,建立起与二战的有机联系,从而使学生更易把握这一时期的历史脉络。综合运用包括文字材料、照片、漫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出这一时期世界格局的变动以及在此基础上资本主义列强进行的构建国际秩序的尝试。把握好重难点的突破,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最后将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相联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林思慧9课 资产阶级革命与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

林思慧同学以黑格尔“一旦个人和民族使关于充分发展的自由的抽象概念进入他们的头脑,就没有什么比这更具有控制不了的”导入,勾连上节课与本节课的内容,结合课标及核心素养,分别介绍英、美、法三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具体过程,同时以讲故事的方式将三国大革命串联起来,有利于加强学生的横向认识,培养历史逻辑思维,用时间轴的方式贯穿本课,深化学生的时间观念。

穆耶斯尔15课 十月革命的胜利与苏联社会主义实践

穆耶斯尔同学通过展示相关史料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的纪录片带领学生了解了十月革命爆发的原因,从二月革命讲到十月革命,运用史料加深了学生对十月革命的认识;通过引导学生分析史料总结十月革命的多方面影响,培养学生史料解读能力以及概括能力与人文情怀,通过展示地图以及时间轴的形式深化学生的时空观念。

韦诗悦18课 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

韦诗悦同学首先以冷战思维为导入,通过介绍当前国内外被不断谈及的“冷战思维”的概念,引入“冷战”的历史事件,开启本课学习。在第一子目“冷战与两级格局”的教学中,主要引导学生通过课本和PPT材料展示,从美国和苏联两个方面探究冷战发生的原因。最后通过学生自主阅读课本相关内容,完成美苏两战的经过的表格。

简琳颉8课 欧洲的思想解放运动

简琳颉同学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宗教改革产生的背景,于是模拟天主教教皇、资产阶级和封建君主三方的思想活动,由学生来从这三方的心理活动中概括出背景。然后再结合材料和课本引导学生得出宗教改革的内容,影响,揭示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导这一历史发展的规律性现象。

陈子尧6课 全球航路的开辟

陈子尧同学通过《大国崛起》的纪录片作为导入,对学生设问;在教学的过程中,先是带领同学回顾时代背景和阶段特征,明确时空定位;接着采用问题链的形式,从为什么要开辟、谁来开辟、开辟的新方向在哪里、为什么能开辟成功的顺序,逐步探究新航路开辟的动因,锻炼学生从材料中得出史论的能力;同时用较为丰富的地图,让学生更为直观地把握历史发展。最后的小结部分,既是对教学内容的梳理,又与下一子目的开辟过程衔接得当。

胡玥18课 冷战与两极格局的演变

胡玥同学在导入环节中采用了时政导入法,通过俄乌当前局势引出北约,从而进入课堂的主题,同时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一定的取舍,重点讲述了两极格局形成的过程与影响,并且对一些历史概念进行了一定的解释,还穿插了一些东西柏林在第一次柏林危机后的社会情况,构建了一定的历史情境,使学生更能了解冷战这段历史。

精于雕琢至功夫

全体成员认真进行听课评课

集体备课

校内实习过程中,实习队成员多次进行听课、评课等活动。每次微格实训时,漳州一中实习队指导教师陈友良老师会逐个点评我们每位组员的教学过程,并让实习队成员进行相互点评。通过将近一个月的教学训练和评课训练,每一位成员的的教师技能飞速进步,教师素养稳步提升,为即将到来的的实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教学相长收获丰

为提升师范生技能,统筹校内外资源平台,校内实习陆陆续续的有了线上教研活动,漳州一中实习队全体成员参加。在线上教研活动中,队友听取了其他实习队成员的课,并且都有完成听课记录、评课等。通过参加线上教研活动,队友收益良多,对大家教学设计和授课都有了一定的帮助。

悟从恩得渴学进

杨梦扬在实践中成长,在成长中反思。这繁忙而充实的三月令我受益匪浅,在一次一次的磨课听课评课中,我的收获越多越多,也越来越惭愧自己的无知。当转变为老师的身份,才体会到一节好课思路多么清晰流畅,教师语言多么富有魅力,课堂氛围多么轻松活跃,充满了传道授业的乐趣。听完李惠军老师的点评后,我深刻体会到历史课堂一定要有灵魂,确定立意,如果失去了历史的灵魂,单纯做知识的积累,这门课是走不远的。这段时间我们就像是汪洋中的一块儿海绵,疯狂地吸收着老教师们的教学经验以及班级管理经验,记满的听课记录本,还有在授课后终于得到的一些肯定是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愿自己不负时光,不负学校的支持,汲取更多的养分,争取尽快成长为合格的教师。

穆耶斯尔通过一个月的校内线上实习,我得到了一次较全面、系统的锻炼。从让我忐忑的第一次15分钟的片段教学到现在整节课的授课,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技能和知识,站在讲台上有了从容的教态。在这一个月实习时间除了我们实习队上在陈友良老师的指导下互相听课,彼此提出建议,共同进步之外我还聆听了其他实习队的线上教研课,收获颇多,也明确了自己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陈弘义很幸运能够参与这样高质量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收获不少,不仅有自己的片段教学实践,还聆听了优秀同学的教学展示和几场干货满满的讲座,这些都增长了我的见识,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教师这个行业的理解,更加明确了我未来要走的道路。

赖慧娟这段时间的学习令我受益匪浅,不论是线下的片段教学还是线上讲座的举办,我都从中学到了很多。片段教学任务让我精进了教学技能,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也为我更好站上讲台提供了底气。线上讲座的举办不但让我听到许多优秀同学的精彩教学设计,也让我了解到来自一线老师的教学经验与心得,帮助我更好地了解教师这一职业。

林思慧线上教研活动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教师基本功的重要性,备课时要从注意知识本位到素养本位,要知道“教什么、学什么、问什么、悟什么”,立足课标,合理整合材料、创设情境后,设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的问题,引导学生生成自己的认知和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历史逻辑思维。同时要注意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中体现、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技能提升。

韦诗悦这一阶段的听评课活动丰富多彩、引人入胜,不仅有优秀同学的片段教学展示;还有著名教师的讲座点拨。从备课环节的课标解读、教学设计,到上课环节的教学活动、教师技能,再到课后环节的作业布置等等,在学生的交流互鉴和老师的提示启发中,我们在历史教学的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和启迪。在3月30日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秩序的形成》为题的校内实习教研活动中,何兴智同学引入人性的话题,作为线索和灵魂贯穿本节课,做到突破常规教学设计、富有吸引力和创新性的同时,关于人性善恶的辩证讨论又富有深意、贯彻了家国情怀的历史核心素养;这得到了名师李惠军老师的赞赏和认可,并展示相关课标教材解读和教学设计思路,使人如醍酺灌顶,受益匪浅。

 实习路上,我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