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课程简介

时间:2022-06-02浏览:219

01课程介绍

本课程为福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学院教师团队精心打造的专题课程,其线下对应课程由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等3门课程组成。教学团队老中青结合,学缘多元化,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勤奋敬业,治学严谨,崇尚学术,充满朝气,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本课程共十六章,线上学习时长为十六周,设置为自主学习模式和在线辅导的方式,学习更主动、更灵活,获得感强。

02培养目标

通过学习,了解近现代以来影响历史走向和进程的重大历史事件,进一步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背景原因、影响意义等。同时,通过揭秘历史真相和历史细节,为学生分析问题奠定基础,并在分析的过程中提高思维能力,特别是用唯物史观分析问题的能力。最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形塑出的思维路径能够帮助学习者构筑一套看待世界、分析问题的理性图式。

03课程构成

本课程主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中华民族从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征程与光明前景为基本脉络,讲述中国在近代世界的落伍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形成、历史大变局中传统社会力量的应对、资产阶级的改良与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国民革命、南京国民政府的初期统治与中国苏维埃运动的兴起、全民族的抗日战争、中国命运的抉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等重大历史事件等的内容。


04课程特色

本课程鼓励学生不为专业所限,尽可能广泛地阅读人文社科乃至自然科学的各类经典著作,倡导从最精华的部分汲取养料,收获理性和良知。通过在线方式让学生参与课程建设,围绕重点问题探讨,使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重大问题既有感性的认识,又有理性的反思,更有现实的关照。教师在线讲座中预设启发示问题,倡导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方式,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05课程成果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等级

基金课题

关于目前印度尼西亚的时政及建议报告

福建省统战部、省侨办

基金课题

党领导福建妇女运动的百年历史画卷

横向委托

基金课题

海疆危机视域下的海疆知识建构研究(1895-1911

国家社科基金

基金课题

国际视野下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研究

福建省社科

基金课题

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

福建省社科

基金课题

民主革命时期福建地区马克思主义新闻实践与新闻观研究

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

基金课题

戴云战役资料整理及历史地位与作用研究

横向委托项目

学术出版

《领先阁史学文萃:地方文化卷、福建名人卷》

社科文献出版社

学术出版

《领先阁史学文萃:闽台交流卷、信仰文化卷》

社科文献出版社

学术出版

新中国70年水利科技大家学行研究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学术出版

民初留英学人的思想世界——从《甲寅》到《太平洋》的政论研究

社科文献出版社

学术出版

中国地学会研究(1895-1929

社科文献出版社

学术奖项

锡良与清末川边新政

福建省社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