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特色课程|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课程简介

时间:2022-06-01浏览:138

01课程概述

档案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明记录,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 化强国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档案人才培养要切实满足新时代档案工作职责使命的要求。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课程建设因应时代要求,以立足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为基础,以“新文科”建设为目标,培养学生运用“微店”“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工具开发利用“侨批档案”“闽台关系档案”“妈祖档案”“海上丝绸之路档案”等福建省档案信息资源的能力,使学生掌握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塑造学生的工匠精神、创新思维与团队合作意识。

02课程任务

1)将学习知识与解决问题紧密相联,梳理课本知识与档案发展前沿的关系,开拓学生知识视野。

2)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操作中,开启学生内在潜力与学习动力。

3)学生以团队方式,学习如何与时下热点相结合开发利用档案资源。

4)激励学生学会运用档案资源,建立文化自信。

03课程目标与设计

基于档案学专业的定位与目标,结合地域和专业特点,充分发挥立德树人功能,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

知识方面,培养学生具备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宽厚的知识基础、合理的知识结 构,掌握开发利用福建省特色档案资源的知能。

能力方面,在实践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素质方面,让学生在社会调查中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道德素质、创新思维 等综合素质;从福建省特色档案资料中获取精神养分,感悟档案资源之美,坚定 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课程从陈述性知识讲解,到程序性知识运用,再到策略性知识思考,逐层推进学生的知识结构;课程对应国家、行业、专业需求,依据校情、学情,培养出能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新时代档案人才。

04课程构成

1加强开发利用福建特色档案资源,引进文化创意学、传播学等多学科视角,培养宽视野的本地特色专才。

2)以实践为支撑,打造“平台+实训”的实践体系。以新媒体工具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建设平台,打造多维的实训体系,推进研究型、项目式学习。

3)以竞赛项目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针对竞赛项目建立优势互补的师资团队,提升教学能力。

4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加强与红色档案机构合作开发福建省档案资,通过走进真实的档案工作场景,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05课程特色

课程融入实践操作与多学科视角,合理学生知识结构,提升学习广度与深度,培育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1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将档案资源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不仅教授档案开发利用的核心理念,并注重与实践融合技能的掌握,增加课程挑战度,训练学生审辩式思维能力。

2)教学方式新颖:以时下流行的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分小组讨论,参与档案资源开发产品的设计和方案实施,教学方式开放自主,符合学生的偏好,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教学理念。

3)教学工具智能化:利用多种软件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保留学生参与课程的全过程记录,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教学优势。

06课程成果

2017级档案学专业学生开微店“福师小档家”,做文创产品


2018级档案学专业学生开办微信公众号


2019级档案学专业学生制作档案绘本

1.以“八闽美食档案”为内容的《寻味八闽》绘本制作。

2.以“侨批档案”为内容的《二十四“侨”话三分》绘本制作。

3.以“习近平在闽工作期间档案”为内容的《学“习”小分队》绘本制作。

4.以“闽台关系档案”为内容的《思归,思归》绘本制作。

5.以“妈祖档案”为内容的《妈祖那些事儿》绘本制作。

6.以“南音档案”为内容的《温陵有佳音》绘本制作。

7.以“海上丝绸之路档案”为内容的《代代相“船”》绘本制作。

8.以“辜鸿铭档案”为内容的《清末怪才-辜鸿铭》绘本制作。

2020级档案学专业学生制作短视频,建立B站账户“八闽大排档”

07项目成果

获奖类型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教学改革(创新创业项目)

面向创新创业教育的档案学专业课程改革实践

校级

福建师范大学

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档案文创产品大赛——“福师小档家”微店

校级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学校百佳团支部立项

绘档案之书,传兰台精神

校级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弘扬核心价值观视角下侨批文化进校园的路径——以中小学校园为例

校级

福建师范大学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

档案强国视角下的侨批档案申遗策略探析

校级

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