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

时间:2022-05-30浏览:410

01课程概述

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秉持“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全方位培育理念,以“源”“缘”“圆”为主线,聚焦闽台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助力闽台“同心圆”国家发展大局。基于“新文科”“新师范”精神,坚持守正创新,运用新技术,跨学科组建精英教学团队,让学生在历史情境中感悟历史,实现虚拟仿真角色体验与闽台历史文化交流史实融合,努力探索历史学拔尖创新人才路径和智慧教育新模式。

02培养目标

项目采用3D虚拟仿真技术、地理仿真技术等技术手段,立足于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复原闽台移民线路及闽台交往历史人物事件,实现线下理论教学和线上实验教学“双课堂”互动,培育学生问题意识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能力;探索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树立两岸同根同源的正确理念。

03课程模块

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设置四大模块,分别为“闽台历史文化知识库”模块、“闽台移民路线虚拟仿真实验”模块、“闽台缘线上讨论区”模块以及核心模块“清代闽台对渡与两岸文化交流虚拟仿真实验”模块,将课程新模式具体设计框架落实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过程。

04课程特色

借助新技术,改变传统课堂模式,以闽台移民路线虚拟仿真和历史场景再现两种模式,让学生在历史情境中感悟历史。仿真教学“清代闽台对渡与两岸文化交流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为核心,设计“对渡移民”和“闽台郊商”两条故事线。故事线深度还原闽台交往的历史细节,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代入历史人物,体会福建移民垦殖台湾时的历史境遇及横渡海峡的艰难曲折,认识闽台两岸深厚的法缘、地缘、文缘、血缘、商缘关系,加深对闽台两岸一家亲的认识。

打破学科壁垒,组建强大实验教学团队,共同研发闽台缘虚拟仿真特色课程;并以闽台缘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抓手,打造闽台缘历史文化课程思政团队和虚拟教研室,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课程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领先楼软、硬件兼备的省级闽台历史文化实验教学中心,打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

基于史实与理论研究成果,追溯闽台缘文化基因;整理涉台遗迹、历史文物,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再现历史实物,以及解说闽台移民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在移民过程中遇到的险阻和当时台湾地区的风土民情,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文献解读能力,并拥有纵向观察历史演变脉络的基本素养和横向观察历史全局的综合视野。

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实验综合了地理仿真、虚拟角色扮演、在线研讨等多种实验教学方法,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介促进教学准备、线上讨论、线下交流。通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体验、考核、问题互动研讨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溯源闽台合作交流,力图实现虚拟仿真与闽台历史文化交流史实高度融合,让学生深刻理解闽台“五缘”渊源,清晰认识台湾自古以来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采用多元化的考核和评价体系,以多种形式要求学生回答与历史事件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对闽台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注重过程性评价,通过系统判定、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等多元考核的方式,改变原有的终结性评价模式。

05项目成果

获奖类型

获奖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授奖部门

课程建设

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教育部

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福建省教育厅

闽台缘历史文化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福建省教育厅

闽台缘历史文化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福建师范大学

教学改革

新技术·多学科·新模式:新文科理念下闽台文化与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教学平台

闽台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省级

福建省教育厅

闽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中共福建省委

教育工委

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

福建民俗博物馆

校级首批

福建师范大学

教学成果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历史学新文科建设

一等奖

福建师范大学

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文化空间视域下特色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探索

二等奖

共青团福建省委等

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默上花开——弘扬妈祖文化,激活乡土基因

铜奖

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教学团队

文明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虚拟教研室

校级

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