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习风采 | 脚踏实地育新芽 志存高远冲霄汉——上杭一中实习队中期汇报

时间:2022-05-22浏览:578

一、初识百年学府,暖意流动心间

福建省上杭一中创办于1912年,历史悠久,积淀丰厚,是福建省重点中学、一级达标学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4月17日,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上杭一中实习队在指导老师丘新洋老师的带领下,抵达上杭大酒店,开始了为期三天的隔离。隔离期间,实习队严格遵守本地疫情防控需求。

4月19日晚,上杭一中的领导老师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看望隔离之中的实习队员们。全体实习队员非常感谢上杭一中提供的实习机会,纷纷表示必将珍惜实习机会,虚心学习,努力提升教学本领。师生间交谈甚欢,老师们的亲切随和让实习队员们感受到了热情好客的客家文化。

4月20日,实习队正式入校,入住学生宿舍。在教研室王文坚主任的安排下,上杭一中为实习队员准备了一份特别的“见面礼”——福建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傅国兴老师主讲的公开课《“人物”模块中的“四史”关注点》。这是针对高三学生而开展的高考题型分析与应对课,傅老师教学逻辑清晰。他依据学生实际情况,针对高考题型,分层次培养学生应试能力;同时将各类人物题型的考查模式置于时空背景下层层分析,全方位分析人物在历史发展之中的所发挥的作用,体现了深厚的一线教学经验。

学生们的热情与活力、老师们的体贴与关心让实习队员们心中暖意流淌,更是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充满期待。

二、缤纷校园生活师生互促成长——班主任工作篇

在各位班主任指导老师的亲切指导之下,队员们积极地参与晨读、早读、晚读、晚自习以及其他的班主任工作,既充分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艰辛不易,又在短时间内与班级同学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时依托缤纷多彩的校园文化,各位实习班主任快速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一)“十佳歌手”比赛

4月23日晚,上杭一中2022年喜迎二十大暨110周年校庆“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在艺术楼举行。实习队成员们作为实习班主任,带领各班同学有序进入艺术馆并指导就坐,全程观看比赛,为选手加油喝彩。此次大赛是对上杭一中110周年校庆的献礼,亦是同学们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一中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青春活力感染了每一位实习队员。

(二)多彩班会

高一(16)班实习班主任张仁熙,为同学们介绍了新高考改革后的高考模式,分析不同选科组合可报考的大学专业区别。尤其是在针对2021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下,各专业所要求选课有较大变动,建议生涯规划前置,为两年后的高考做好准备。

高一(1)班的实习班主任林惠涵以“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为题向同学们介绍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影响学习的因素,以此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考以及期末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高一(2)班实习班主任范文菁,以“学习习惯”为主题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并分享好的学习习惯和技巧。

(三)校本课程

在高二年段进行实习工作的队员们还为同学们讲授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高二(9)班实习老师侯易灵,在校本课程“红色上杭”中,开设人物专题,首先介绍上杭革命家陈丕显三次返乡的经历,展现其大爱者的情怀,向同学们强调要进一步传承上杭的红色基因。

高二(10)班的实习班主任吴俞欣讲授校本课程时,以“丝绸之路的文化”为主题,由一则考古发现中的“斯芬克斯之谜”为导入,通过“丝绸与文物”、“商人与贡使”、“艺术与歌舞”、“交通与工具”等方面内容的介绍,结合CCTV《从长安到罗马》系列视频,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丝绸之路上蕴含的文化内容。

三、筑梦三尺讲台,书写一片匠心——历史教学工作篇

(一)学习名师风范

1.校内公开课

为提高学校历史教学水平,上杭一中历史校内公开课活动于4月22日在高一(12)班举行。课题为中外历史纲要下册第2课《古代世界的帝国与文明的交流》,主讲人为翁金虹老师。高一历史备课组全体老师和实习队全体队员到场听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翁金红老师紧扣课程标准要求,教学思路清晰,内容的安排组合、衔接过渡、详略安排符合教材要求和学生实际。

公开课结束后,高一历史备课组与全体实习队员共同参与评课。李义初老师、汤建昌老师等多位老师对此次公开课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点评,肯定翁金红老师对教学内容整体把握得当。本次的集体评课帮助各位实习队员充分了解上杭一中高一历史备课组严谨扎实的教学模式,并且深刻认识一线教学与模拟教学的差异,为之后队员们走上讲台奠定良好的基础。

2.学科专业讲座

为提高实习队员的思想觉悟,5月16日上杭一中在科学楼录播室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学科专业讲座,讲座内容为中央苏区及苏区精神,主讲人为教研室主任王文坚老师。实习队全体队员到场学习。

王老师从中央苏区及其精神简介、苏区精神的历史地位、中央苏区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中央苏区的时代价值四个方面全面向实习队员们介绍了苏区精神,既让队员们感受到苏区红色文化,又让队员们明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于成就人生的重要意义。

(二)雏鸟初显身手

在翁金红老师的指导之下,陈妍同学讲授纲要下第6课《全球航路的开辟》。在探究新航路开辟的动因和条件时,以问题链串联全程,带领学生透过材料分层面归纳使新航路开辟成为可能和必需的政治、经济、文化因素以及技术条件。而后,结合两张历史地图及视频,梳理新航路开辟的主要路线、时间,根据探索路线的方位将其归纳为向北、向南、向东探索三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理解全球海路大通给人类认识带来的飞跃。在课堂尾声,带领学生感悟航海征程上暗藏的风险,归纳总结航海家们共同的精神特质。

截止5月16日,实习队全体成员均已尝试登上讲台,尝试现场教学。部分同学已经上课6节以上。

(以下为其他同学上课图片展示)

四、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心得体会篇

在这一段时间里我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十足的进步,首先是对于历史知识的巩固和扩展加深;其次,我克服了自己对于上台讲课的恐惧,整个人变得更加自信了。由此我非常感谢上杭一中老师们的亲切指导。——刘子畅

半个月来,我深切地体会到要备好、上好一节课的不易。一堂好课不光要讲清楚知识点,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还要融会贯通,更重要的是教师在讲台上要能清楚流畅的将所学传授给学生。希望剩下的实习时期中,我能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张仁熙

来到上杭一中最大的感受就是“热情”,老师们热情,孩子们也很热情。在我们听课备课的这些天里,上杭一中的指导老师给予我们非常大的便利和帮助。我的指导老师翁金红老师对于我的备课细致地加以指导分析,不仅分享给我一些高质量的典型课件,还对课标以及课文内容加以讲解。——章彬彬

教育实习是每一个师范生的必经之路,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让实习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做好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不易。从“纸上谈兵”转移到“实战教学”,实习任务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关心,离不开上杭一中各位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也离不开每一位实习队员的努力付出和团结协作。不过,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实习队员们仍任重而道远,正如朱子所言,实习队员当“日省其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