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三尺讲台育桃李 力学笃行聚微芒 ——福州八中实习队月报

时间:2022-05-19浏览:224

01奋楫扬帆启新程

福建省福州市第八中学,为福建省一级达标校,创办于1853年(清咸丰三年),前身为美国基督教公理会创办的私立文山女子中学,是我国最早一批的现代班级授课制学校。一如其校训:志存高远,笃行勤学,在过去170年的历史中,福州八中人才辈出,薪火相传,培养出了胡玲心等杰出校友。

2022年4月18日上午,在学院老师的安排下,福州八中历史实习队12名队员满怀期待地顺利抵达福州市第八中学三江口校区。同时,福州八中高一历史组组长万庆红老师为实习队员妥善安排了食宿环境,为时两个月的实习生活正式开始。

4月19日上午,福州八中历史组组长王艳华老师在严复学堂对实习队员们表示了欢迎和关心,并带领实习队员参观校园,同时,实习队向王艳华老师转交“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奖状,代表社会历史学院向福州八中以及王艳华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以及对本次实习的由衷期待。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实习队员快速熟悉了校园教学环境。

4月20日上午,王艳华老师在严复学堂与实习队员进行了交流,老师就自身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体会,以综合宏大的视角阐明了历史学科在高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并结合“真”、“善”、“美”的培养点明了历史学科的现实意义。王老师以极高的人文素养和历史情怀,生动地分享了其对高中历史教学的理解,使得每一位实习队员受益匪浅。

随后福州八中在行政楼召开了历史组实习队员欢迎会,八中总教务处主任陈文清老师、王艳华老师以及实习队全体队员出席本次会议。会上,陈主任就八中教务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提醒实习期间注意事项,包括校内礼仪、角色转换以及教学等等方面,帮助每一位实习队员做好从学生的角色转变为一名规范教师的心理建设。最后,陈主任代表福州八中向实习队员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实习队员们感受到八中融洽亲切的集体氛围。

怀揣着满腔热情与期待,福州八中实习队队员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充满信心,必能笃行不怠。

02 栉风沐雨秉初心

入校以来,实习队员多次参与包括高三年级市质检、高一年级期中考在内的试卷批改,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了解高中阶段不同年级学生的历史学习情况,开始从学生向教师身份的转变,同时也为日后实习教学储备经验。

4月26日,实习队员在高一历史组万庆红老师、林琴老师、林诗涵老师的共同指导下,队员确定了自己的历史教学方面指导老师及各自的学科授课计划,积极开展备课、磨课活动,为教学实践打好基础。

4月26日起,实习队员们先后进行实习听课不少于150节次的见习听课,观摩八中高一历史组不同风格老师的教学实践活动,听课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环节,是一个博采众长、取长补短的过程。实习队员们通过老师们对于同一课题的不同诠释,学习对于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为后续站上讲台打下基础。同时,部分实习队员观摩了其他学科老师的教学,学习老师们对于课堂节奏的把握、学生活动的引导技巧。

在班主任工作上,4月26日下午,实习队员正式与各负责班级的同学见面,并在指导班主任的帮助下,与同学们建立联系,展开班级管理工作。队员们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活动,部分队员参与班级学生宿舍管理,加强对学生学情的了解。

5月9日上午,全体实习队员参与班主任会议,进一步学习班主任工作事宜。福州八中第十届班级文化节“经典红歌大家唱”在即,队员们积极参加组织班级学生进行排练的活动。通过对班级管理不断深入参与,实习队员不仅仅学会如何与学生相处,增进了与学生的感情,同时也学会许多班级管理的相关经验。

03 不待扬鞭自奋蹄

为增强学科知识,应对新教材内容繁多的问题,4月27日上午,历史学科组长王艳华老师给同学们开设了以《“大单元”教学视角下新教材教学》为主题的讲座。随着统编新教材的改动,客观上大幅增加了知识容量,给历史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极大压力。在此种情况下,引入“大单元”教学概念,改变了传统教学的碎片化,强调知识的整合性。并且“大单元”教学具有更高的视野,强调以培养学生素养为出发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讲座的内容对于如何处理新教材背景下的历史教学困境具有指导意义,能够帮助历史实习队员有效的处理实际教学中会遇到的内容过多过杂问题,为教学设计突破关隘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5月11号上午,福州八中历史教研组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全体实习生共同参与。会上,万庆红老师、谭跃龙老师分享市级公开课教学思路,给了同学们极大的启发。随后,王浩敏同学进行了中外历史纲要(下)第14课《第一次世界大战及战后国际秩序》的试讲。历史组老师们进行了点评,提出要抓住课标要求,突出重点,化繁为简,控制容量等,从教学的实际状况角度出发给予评价,这些切身且中肯的建议给予了同学们很大收获,相信同学们能很好的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一个月的时间内,福州八中历史实习队听课超150节次,参与高一、高三年级改卷近10次,参与集体备课6次,开展班会近30次。笃行不怠,砥“历”前行,福州八中实习队磨砺自身,期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