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实习风采丨红色耀青春,书香满南一——记南平一中2022年科技文化节之历史小报联展

时间:2022-05-19浏览:289

一、用心筹备:勤学党史,守望初心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历史,领悟党的精神,践行党史教育,5月9日至13日,福建省南平第一中学举办了2022年科技文化节的历史小报联展活动。在高一历史组赵景勤老师、张英勇老师、钟文麟老师、葛涵旸老师与高二历史组杨玲老师、郑景辉老师的精心部署和指导下,各班级有序接到通知,着手准备班级历史小报。

收集资料阶段,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2019级历史实习队的实习老师们通过历史课、班会课等平台协助各班学生了解百年党史进程。从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习老师们带领同学们感悟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的精神。

小报制作阶段,各班的实习老师们跟踪进度,组织和指导学生完成历史小报制作。各班的同学们根据搜集的有关百年党史历程的资料,带着对历史的敬畏与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精心设计版面,用手中鲜艳的彩笔,绘画出精美的历史小报,表达了各个班集体对中国共产党炽热的情感和坚定的信念。

二、精心布置:方寸之间,犹览百年

5月9日大课间时间,高一历史组赵景勤老师、张英勇老师、钟文麟老师、葛涵旸老师、高二历史组杨玲老师、郑景辉老师与实习老师们亲自动手将各班同学们创作的历史小报粘贴布置在宿舍楼下,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扩大党史教育的覆盖面和宣传度。


有的班级历史小报以形入情,将中国共产党比作巨轮的形象,意指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还有的班级历史小报积极弘扬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更有班级的历史小报以红船精神为线,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根脉。小报展现了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两个年段历史组老师们与实习老师们的用心布置,精心装饰吸引了许多同学们前来观看,让更多同学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感召,激发同学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意志,为南平一中注入了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三、成果展示:百年峥嵘,向史而新

各班级的历史小报精彩纷呈,擘画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杨玲老师和郑景辉老师,以及高一各班的实习班主任,还分别为高一高二各班级的作品献上了寄语:

高一(1)班何兴智:我们班的同学精心地设计版面与编排内容,执笔绘青春,作画颂党史,中间以一条红色之路回望党的百年峥嵘!

高一(2)班甘宇熙:历史小报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字体漂亮,版面美观,值得赞赏!

高一(3)班张丽珍:小报是同学们亲手手绘的,他们用文字和图画表达鉴往知来和风云变化。

高一(4)班郑怡君:构图精美,资料丰富,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绘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筚路蓝缕,折射出其伟大征程。

高一(5)班余芳芳:小报采用了手绘的方式,将百年党史从一艘红船开始徐徐铺开。

高一(6)班杨海:小报简约而不失大气,几处色彩运用都相当惊艳,彰显了当代青年对党史的独特见解。

高一(7)班涂竞雅:小报介绍了革命精神以及新时代精神,对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都是有一些帮助的。

高一(8)班潘世雯:回顾百年党史,从廖俊波入手,学习榜样精神;从当下做起,立鸿鹄之志,展学子风采。

高一(9)班姚伯松:用绚丽的色彩展现了党的百年艰险,百年成就。

高一(10)班王铮铮: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一张张历史小报中,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高一(11)班林垠:中华大地辽阔,中共党史辉煌。同学们用小报追忆党史,用历史串联党心。愿他们能继续坚定信念,接力传承红心。

高一(12)班游宇晨:用红黄橙各色水彩点染各个重要历史事件,用南湖航船划起的涟漪串起党的百年风华。

高一(13)班黄玉桃:小报以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结合年代人物的卡通形象,使得小报整体更为美观,充实。

高一(14)班陈国通:小小的历史海报,却囊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高一(15)班王淑清: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于历史小报中,感知历史的记忆与精神。

高一(16)班杨强强:通过色彩与文字的巧妙结合展现了建党以来的辉煌历史。

高二(1)班、高二(2)班杨玲老师:高二的历史小报主要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介绍党从开天辟地到惊天动地的伟大事迹,用不同的风格加深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高二(3)班郑景辉老师:历史小报表达了“红旗飘飘,我心向党”的意志决心,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一笔一画满含敬意,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峥嵘岁月是惊雷,呼唤着青年觉醒,激励着青年前进。历史随已远去,但尘封在其中的无畏精神仍令人动容。中共党员们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和平年代人们的平安幸福。如果说战争遗址与烈士陵园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英勇无畏的精神,那么当下中国的繁荣发展与巨大成就,体现的便是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治国智慧。我们应该接续奋斗,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四、获奖结果: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天的激烈角逐,各班集体的付出终有回报。让我们一同来领略历史小报联展收官之战的精彩盛况:

感谢各班级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奖状上闪耀的是你们的光辉。实习老师们也通过在这一次校园集体活动过程中的支持与帮助,收获了学生进一步的信任与师生情谊,真是欣喜!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愿南平一中的莘莘学子们继往开来,来年再创佳绩。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待。这次历史小报联展活动,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要始终不忘革命先烈为实现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虽告一段落,但党的精神长存!愿南平一中的青年们可以追忆党史再出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