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赛技能·展风采·固初心(三)

时间:2022-04-27浏览:152

第三组

时间:4月17日上午9:00—11:00

特邀评委:莆田外国语学校郑桂珊老师

 

1号选手 王书格

教学思路:

本课以漫画导入,通过问题设计讲解美国内战爆发的原因。①为何南北双方会出现殊死搏斗的状况?(奴隶制存废之争);②为何偏偏是奴隶制?(不同的经济制度);③面对奴隶制的主体——黑奴的困境,黑人和北方做了什么?(废奴运动);④在废奴主义情绪高涨时,林肯担任美国总统对南北双方的局势有何影响?(战争导火索)。

评委点评:

1、善用希沃的多样功能,利用放大镜放大漫画,让学生仔细观察漫画。

2、漫画不是孤立的教学材料,可以对漫画设计多个问题,自然过渡本子目内容。

3、善用地图,可以先让学生圈出地图上的南方与北方,再利用地图讲述西部扩张。

4、课堂教学要注重以生为本,教学内容要呈现知识脉络,教学环节多利用图片或讲故事,增加人文关怀。

5、可以增加教学内容,黑人的诉求是什么?黑人从刚开始想推翻联邦政权,到后面拥护宪法,从制度内部进行反抗,这种斗争策略的转变是否可以呼应当下,升华家国情怀。

2号选手  

教学思路:

从四种食物出发,以“一条改变帝国的鱼”介绍基本背景,“牛肉与商品流动”介绍牛肉作为商品流动的初步商品流动,“甘薯与物种交换”用甘薯在福建传播、福州市鼓楼区“先薯亭”体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作用,“白糖与黑奴”介绍三角贸易的野蛮性与残酷性。

评委点评:

1、未说明子目在本课中的地位,要介绍自己、课题。

2、应设计相应问题链。

3、再浓缩,只讲一个食物即可(片段教学里)。

4、材料要引起学生的问题(思维)。

3号选手 林莹艺

教学思路:

利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日本援助湖北医疗物资外包装箱上的文字进行导入,出示材料提问公元6世纪大和政权面临的主要问题。随后结合课文内容讲授大化改新的主要内容,最后结合概念的解析讲解大化改新的影响。

评委点评:

1、内容过多的放在课堂的讲授上。

2、在导入的时候,可以结合回顾第一子目的内容。

3、在讲述大化改新内容时,可以设计学生活动,让学生针对当时出现的问题,提出药方,进而衔接大化改新内容进行讲授

4、日本早在公元2世纪就与中国有来往,为何到了公元6-9世纪才开始系统的学习中国?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点。

4号选手 江钰莹

教学思路:

本课以查理曼统治期间的“武攻、文治”为明线,以“教权与王权交织”为暗线。通过观察法兰克王国疆域扩张地图、阅读查理曼掀起“加洛林文艺复兴”的相关材料,感知帝国的伟大成就。通过观察三幅不同题材的文艺作品,阅读查理鼓励教会发展的相关材料,聆听教皇加冕查理的历史故事,理解教权与王权共治的局面如何一步步形成。查理曼帝国虽然消亡,帝国的文化依然长存,学生从中感知文化的力量,培养家国情怀。

评委点评:

1、家国情怀的培养,要避免采用灌输方式讲述。最好通过细节材料,将其溶于课堂的讲授之中,才能让学生感知到“文化的力量”。

2、可以介绍西罗马帝国灭亡后,西方古典文明余晖消散的现状,然后从查理曼的武力征服和加洛林文艺复兴两个方面对本课内容进行梳理。

3、注重补充与延伸。补充基督教神学融入西方古典文化的改造以及承载基督教神学的拉丁语如何获得纯洁性,并对后世产生影响。

5号选手 岳蕊蕊

教学思路:

我的教学从地球的形状开始导入,开篇向同学提出三个问题:谁开辟?为什么开辟?怎么开辟?引导学生以问题链的形式逐个解决问题,主要从经济,精神和直接冲击三个动因展开描述,再加上开辟新航路的条件(条件是从经济,政治,科技三个方面),从而拉开了新航路的序幕。

评委点评:

1、导入部分可以插视频和图片。

2、关注奥斯曼土耳其的学术前沿问题。

3、为什么西班牙和葡萄牙能成为先行者?

6号选手 盛咏红 

教学思路:

我片段教学的题目是部编版九年级上册第18课《美国的独立》中第一子目“独立战争的序幕”的相关内容。我将本子目的标题设计为“觉醒篇——殖民大山下的觉醒”。图片导入后,围绕“17、18世纪,谁控制了北美?”、“这一时期,英属北美殖民地经济状况发展如何?”、“这一时期,北美殖民地人民与英国之间的关系如何呢?”、“面对压迫,北美殖民地人民有何反应?”问题链层层推进,展开教学。

评委点评:

1、使用图片小游戏导入关联词“美国”,设计有新意,导入也比较自然。

2、设计“北美殖民地的经济状况发展如何”等一系列问题具有层次性。

3、设计了“压迫下北美人民作出何种反应的情境,布置了小组讨论任务,但需要注意小组讨论结果的反馈。对于出示的图片和相关材料的解读要细致,不能放过任何有效信息。

4、不论是比赛还是教学都应紧扣学情,对于历史名词的解释要细致。

7号选手 徐忆心 

教学思路:

授课内容为九年级历史下册第9课《列宁与十月革命》中的第三子目“苏维埃政权的建立”。根据教材内容,将本子目的教学立意设为“除旧立新”,围绕苏维埃政权是如何除旧,如何立新展开本子目的教学。教学重点为十月革命的影响,通过问题链让学生解读图片和地图得出十月革命对于世界的影响,通过三个人物引出其对中国的影响。

评委点评:

1、引导了学生解读表格和图片。苏维埃政府巩固政权的措施(如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比较抽象,可适当展开讲解。

2、讲影响要关注到长时段、短时段、国内外。

整体评价

1、注意片段教学的步骤,如自报家门等,不管抽到第几个子目,都不能缺少导入和小结。

2、史料运用要得当,要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不能满堂灌,注意以生为本,加强互动,特别是设计了小组活动,要呈现出来反馈。

3、备课时要设计好主题,围绕主题(立意)展开教学,家国情怀要自然,不能生搬硬套,更不能强行灌输。

4、注意用好课本资源,补充的材料要适当,扣紧课标。多阅读前沿学术文章等,会更加信手拈来。

5、注意问题的逻辑、呈现与表述。由现象到本质,由表及里,注意推进。呈现问题尽量陈述句,表述问题多用问句短句。建议将所有的问题自行罗列,删减多余、无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