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领先讲坛 |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欧阳哲生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4-01-08浏览:10

  1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欧阳哲生教授受邀为社会历史学院师生作题为《严复的文明互鉴之道及其现代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社科处与社会历史学院共同举办。讲座由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校社科处处长张梅教授等出席。

欧阳哲生教授结合大量史料文本对严复的文明互鉴之道进行解读。他提出,严复在长期探索西学的经验积累中意识到掌握西文西语是学习西方先进文明的关键钥匙。严复著述中多次谈及学习西语的重要性,为了帮助国人通晓外语,严复作英文文谱,编成《英文汉沽》一书,为中文世界读者打开外语“新世界”。为了适应甲午战争后中国社会政治变革的要求,严复将近代以来的翻译事业拓展到社会政治领域,其译介的西方经典名著都本着介绍、输入西方社会科学原理的现实目的与功用,对于近代中国的社会政治改革有着文明借鉴的价值和意义。欧阳老师还关注到此前学界忽视的严复战争观与军事思想,他指出严复对欧战形势的审时度势以及对西洋负面文明的清醒认知已然深入到帝国主义的内在本质,足见其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最后,欧阳老师点明,严复在近代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中并不是一味地偏重西学,而是谋求中西文化之间的综合与平衡。其文明互鉴之道是在充分估衡中西文明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且始终保持着批判性的姿态,代表着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自我探寻与自我进取,对当今世界仍有不可磨灭的思想价值。

孙建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概括总结,指出严复作为近代中西方文明互鉴中的代表人物,其思想与价值观具有独特的历史深度和时代高度。严复的文明互鉴思想及其相关论述对于今天我们的学习和史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欧阳哲生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对近代思想大家严复的文明互鉴之道进行深度剖析,展现严复在近代救亡图存历史背景下的责任担当,让在座同学领略到严复思想的先进性。欧阳教授宏大的学术视野和严谨的学术风范也激励着我院学子在学术道路上继续踏实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