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师德师风

社会历史学院开展“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活动

时间:2023-11-25浏览: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第39个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体现我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精神风貌,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11月22日下午,我院邀请第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孙绍振团队成员、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冯直康于旗山校区致广楼名师大讲堂开展题为《文学院黄大年式领衔专家孙绍振》的宣讲活动本次宣讲共吸引师生200余人次参加。

本次宣讲主要围绕孙绍振教授多年来为语文教育的艰辛付出及卓越贡献展开。宣讲伊始,冯直康谈到孙绍振促进了基础教育语文学科的巨大转型。上世纪末,孙绍振以《炮轰全国统一高考体制》率先对语文教育提出质疑,引发全国性的大批判、大讨论。接着孙绍振进行理论构建,提出“阅读教学就是要揭示文学作品的艺术奥妙”的理论,明确语文学科必须引导学生勇于探索作品,形成自我读写能力。而后,孙绍振参与北师大版初中语文教材编写,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扭转了阅读教学长时间以来的“四无”状态。

此外,孙绍振把传统文化和教育观念编入台湾高中语文教材。此举有力地遏制了台湾当局“去中国化”政策,推进了海峡两岸的文化与教学教育交流。他还推动了中小学语文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17年来,他累计承担了23期各级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先后7次举办“闽派语文”论坛。在介绍孙绍振教授的成就后,冯直康对讲座进行总结,他勉励同学们要胸怀天下,投入工作,勤勉终有回报。

本次讲座为我院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使扎根教坛、服务国家战略的理念在同学们心中深深扎根。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把“今日师范生,明日大先生”的格言牢记于心,将“四有”好老师的嘱托实践于行,努力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的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