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凌星光教授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31浏览:154


2023528日,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顾问、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日本华人教授会学术顾问、全日本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凌星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印尼研究中心承办,赖正维教授主持,社会历史学院硕、博研究生参会听讲。

凌星光教授首先解读了近期中、日、美、俄四国在东亚的博弈,认为未来十年内中日关系可能面临严峻的挑战。之后,凌教授细致分析了日本国内主要政治势力的发展态势以及对华态度,并对近期冲绳玉城丹尼知事访华的意义发表了看法。凌教授认为,中日关系将处于“干扰长期化、波动常态化”、“合作竞争并存、寓竞争于合作”的局面,中国从心态到政策,从战略到策略都必须适应这个“新常态”。凌教授还从近期、中期、长期三个时间跨度对中日关系发展的前景提出了设想,进行了展望。

已至鲐背之年的凌星光教授对我院师生表达了自己的期待,希望更多有能力有理想的年轻一辈能从事中日历史研究工作,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建立尽一份力。

随后的问答环节,我院师生向凌星光教授积极提问,凌星光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学生们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