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张杨教授和乔林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30浏览:192


  5月27日,应社会历史学院和印尼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张杨教授和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乔林生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主持。

张杨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作为学术、工具和意识形态的区域研究》。学界普遍认为,制度性、成规模的区域研究诞生于美国。张教授特别强调,二战对美国区域研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就导致区域研究起初并不以构建理论为追求,而是主要以问题为导向,是一门承担社会责任乃至国家安全责任的学科。相应地,第二次行为科学研究则为美国区域研究的兴起提供了学术支撑。在此基础上,张教授重点介绍了作为学术、学科和研究方法的区域研究、作为资政工具的区域研究,以及作为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区域研究。讲座最后,张教授以“冷战与范式转换”为切入点,指出在第三世界国家重要性日益增长的背景下,美国的区域研究试图借助现代化理论等研究范式影响新独立国家的未来走向,是冷战时期学术与政治相互纠缠的典型案例。

乔林生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关东军稀有元素调查班考》。乔教授首先以福岛核泄漏事件为例,从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两个角度突出本研究的特殊意义,展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学术使命感。乔教授进一步对国内外的学术研究现状展开评述,并提出史料运用和提炼相关信息的应用技巧。此后,乔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从关东军稀有元素调查班的成立过程、队员构成、任务与活动、开采铀矿的总量以及历史评价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论述。讲座最后,乔教授指出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广阔的学术前景,尤其需要国内各专业学者在跨学科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展开合作。

讲座结束后,赖正维教授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张杨教授和乔林生教授则与在场师生就美国苏联研究的学术缘起、日本研制核武器的史料收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现场反响热烈。

张杨教授和乔林生教授的讲座兼顾学术性和现实性,不仅能够拓宽研究视野,更加深了与会师生对相关研究领域的理解认识,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和专业能力。


(文:刘玉婷  图:张月雅、亢婷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