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逐梦新征程 青春正当时——2020级福清一中实习队实习周报

时间:2023-05-19浏览:79

规划人生 行稳致远

59日下午,2020级福清一中实习队全体队员参加了福清一中杰出校友陈芬博士在凤凰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的《意义、幸福感&高中生生涯发展》主题讲座。陈芬博士是福清一中99届校友,现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与生涯发展中心主任,拥有丰富的学生生涯规划经验。

 

讲座中,陈芬博士讲述了在知识大爆炸的21世纪,在高中和大学学科选择的关键节点,在兴趣热门的权衡之际,高中生们应如何进行选择,才能度过兼具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一生。本次讲座,实习队员们学习了高中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为日后走向教师岗位做好充分准备。

 

热血不息 为梦上场

511日上午,伴着和煦的阳光,福清一中迎来了第58届运动会,实习队员们也参与其中。

 

在运动会前期准备中,实习队员们协助班主任调整班级队列,做场外的动作指导,划分大本营位置,参与运动会的彩排等,为运动会顺利举行贡献力量。

 

早上8点,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各班队列以矫健的步伐、整齐的队伍入场。开幕式结束后,运动员们蓄势待发。赛场上运动健儿们挥洒汗水、奋力拼搏;赛场旁老师们与实习队员奔波忙碌、默默奉献,为运动会保驾护航。

 

本次运动会中,运动健儿们尽情地展现自己,是青春的热血,是年少的拼搏。队员们见证了福清一中学子的朝气和活力,增进了实习队员与学子们的情谊。

奋楫笃行研教学

五育并举促成长

59日,福清一中承办五育并举视野下的深度融合教学市级教学活动。福清一中实习队有幸观摩陈嘉雯老师和林银妹老师围绕高考评价体系下历史解释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创新实践研究教研课题开设的公开课。

 

公开课结束后,一线教师与实习队员们在教室开展了热烈的评课活动。福州第三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马平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表示肯定,指出两位老师基于大概念主题教学,条理清晰,主题突出,并运用学生熟悉的事物将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有趣。同时,马老师还指出不足之处,他认为两位老师还可以增加生生互动环节,进一步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体作用。

实习队员也踊跃发言,纷纷分享了在两节公开课中的收获。队员们一致认为:这两节课各具特色,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渗透学科核心素养,重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及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即将走向讲台的队员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