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梦想新起航,实践促成长——2020级长乐一中实习月报

时间:2023-05-21浏览:50

校园各处的栀子花簇簇盛开,预示着两个月的实习时光悄然流逝。四月和五月,长乐一中实习队实习进展顺利,九名实习队员在各自学科指导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听课、备课、答疑、反思、监考、改卷等相关工作。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实习队员在每周二的历史组集备会议上展示片段教学,历史指导老师们进行详细点评并提出建议。片段教学试讲为正式上课奠定基础,每位队员都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从理论和实践中,实习队员逐步掌握教育教学方法,一起研究课本、设计课堂、共同评价课堂,向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目标稳步迈进。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学习和充分准备,队员们在备课水平和教学能力上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认可,终于迎来了站上讲台的宝贵机会。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课堂教学,实习队的队员们提前一周进行备课准备,自行组织集备活动,共同交流、集思广益,只为学生打造出更优质的课堂。

 

备课工作完成后,队员们满怀期待地走入正式课堂,充分运用自身所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积极与学生互动,传授学生历史知识。指导老师和其他队员们坐在教室后排听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课程结束后,队员们与老师交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交流中获得启发,从而进一步完善课堂。

 

通过第一次正式的课堂教学和课后老师的指导,队员们对自身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再次走上讲台。有了之前的经验,队员们在课堂上更加自信、放松,在首次教学中出现的语速过快、时间把握不准等问题都有了改善。

 

59日上午,实习队员们一同乘车前往长乐一中(吴航校区)参加2022-2023学年福州市经教育开放日活动。

活动过程中,队员们走进名师课堂,分别旁听了高二历史教师雷秀玲和高三历史教师陈燕平专题课程,了解到了实习期间所末涉及到的高二高三年级的教学,获益匪浅。旁听结束后,队员们随各校一线教师及专家一同开展评课活动,发表观点,更是从专家点评中探索到了历史教学过程中更多的细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47日下午,长乐一中在首占校区开展主题为双向奔赴 大爱培青的家长开放日活动。活动旨在让家长走进校园,亲身了解、体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携手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长乐一中实习队员们积极参与到引导家长的志愿者队伍中。

 

实习队员也在学校期中考试期间积极配合班主任组织、管理学生。实习队员们一同坚守,圆满完成了监考任务。部分实习队员也参与改卷工作中。

 

除此之外,实习队员还在各班进行了福建师范大学招生宣讲。队员们以同学们的体验为主,从校园环境、招生简章、招生条件、学校历史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福建师范大学,并增加了有关福建师大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内容。

 

奋楫笃行,携手共进

时间飞逝,转眼实习生活就结束了。在长乐一中参加教育实习期间,实习队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经验,更收获了一份份的感动和真挚的情感,大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教师职业的不易。学高为师,身高为范。在教师这条道路上,哪怕道阻且长,长乐一中实习队也必将砥砺前行,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