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同课异构筑新思,互学共研齐成长——我院2020级南平一中实习队参加南平市教学开放周活动

时间:2023-05-21浏览:72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历史组,细语声声话课堂。为适应新课程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515日至17日,南平一中举办了核心素养导向下以学为中心的生态课堂主题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南平一中、福州一中、尤溪五中和建瓯七中等优秀历史教师和我院2020级南平一中历史实习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同课同台促成长,异构异思显智慧

活动中赵福平和吴蒙蒙两位老师分别对《冷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进行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同样的教学内容,两位老师各显其能,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

赵福平老师以国际格局由两极格局向多极化发展为主线,通过对美国政策的解读,剖析冷战的发生、发展与世界格局变化之间的关系,使学生认识到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感受当前国际秩序呈现的多极化趋势,尊重差异,求同存异。

 

吴蒙蒙老师以的建立和倒塌为线索,与教材紧密联系,以冷战过程中的重大事件柏林危机古巴导弹危机等创设情境,使学生认识冷战发生的原因以及这一时期的国际格局,让学生体会到冷战带给人的苦难,了解核战争年代的自我控制机制,认识到新时代的发展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在国际上承担大国责任,为国际关系的处理提出方案。

 

课后,南平一中历史教研组、其他中学优秀历史教师和实习队员们共同参与了教研评课活动。实习队队员们领略两位老师在同课中彰显个性,在异构中独具匠心,在交流中碰撞思维,在切磋中学习共进,教育的智慧在分享中熠熠生辉,受益匪浅。

 

二、匠心做科研,妙笔著文章

515日下午,由南平一中历史学科总指导张英勇老师召开《基于项目化学习的高中历史主题式大单元教学的实践探究》讲座。聆听讲座后,实习队员们对于什么是项目化学习、主题式大单元历史教学、为何要进行历史大单元教学以及如何进行大单元历史教学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更深刻领悟到教师对历史学科核心概念的判断与选择的重要性。

 

516日下午,由《福建基础教育研究》主编、文学博士赖一郎先生召开《教科研写作:带着问题实践与读书》讲座。赖先生强调学术论文写作小切口深挖掘,在选题上突出关键词,紧跟学术前沿,小中见大,在题目文献开头结构当中做好提炼,实现凤头豹尾的高质量写作。这次讲座让实习队队员们对论文写作这一难题有了更为清晰的探究方向,更直观了解了了论文写作的方法,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论文写作的兴趣,增强了队员们科研的积极性。听完讲座,实习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多思考,勤动笔,带着问题实践与读书,不断助力教育教学。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则发灵光。砥致思,笃致远,本次教学公开周既是教育教学经验的分享,也是思维理念的碰撞,相信实习队员们在未来的教学实践路上会走得更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