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2021级历史地理复合班植物地理学与土壤学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时间:2023-05-23浏览:132

为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515日至519日,2021级历史地理班在地理科学学院程煜、倪祥银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植物、土壤地理学综合实习。

 

513日上午,2021级历史地理班进行了植物、土壤地理学联合实习总动员,并在旗山校区开展了校内识植物的植物地理学实验活动,增进同学们对各种植物的了解,为后续综合实习进行外业调查奠定基础。

 

515日至517日,2021级历史地理班前往福州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福州鼓山风景区、福州旗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外业调查。结合资料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三个实习地的植物类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采集了木油桐、天竺桂、红花檵木、芬芳安息香等数十种植物进行标本制作。此外,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鼓山上对木荷、马尾松植被下的土壤剖面进行挖取及根际土、非根际土样品的采集,在旗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杉木、油桐、马褂木三种植被类型根际土、非根际土样品的采集,经过三天的野外采样共收集到五种植被根际土、非根际土样品各20袋。

 

518日至519日,2021级历史地理班在地理科学学院实验楼进行了室内实验。在植物地理学实验室,同学们翻阅《福建植物志》,学习植物标本鉴定、检索表使用,并制作了数十种蜡叶标本。在土壤地理学实验室,同学们对所取土壤鲜样进行预处理、风干,为后续土壤地理学室内实验、统计分析提供了实验材料。

 

本次植物、土壤地理学综合实习,有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使同学们对于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广泛的兴趣,切实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