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2

寻访女排新苗,赓续精神火种

时间:2023-05-25浏览:54

为了深入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女排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触摸女排娘家训练基地的发展脉络,日前,我院上明珠实践队进入福建省排球传统校漳州三中校园,深入调查基层女排人才培养典型,并来到福建省档案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办公室,进行深度文献检索。

排球馆中寻新苗

实践队成员来到漳州三中,踏入排球馆,近距离观摩了漳州三中排球小队员们如火如荼的训练。

排球带着十足的力道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流畅的抛物线,击打排球清脆的声音响彻场馆。一声声吆喝呐喊此起彼伏,小队员们灵活地跃起、迅速跑动,一次次重重地跪倒、扑地、翻滚,却又带着明媚的笑容迅速爬起。一旁的教练紧蹙眉头,目光始终紧跟着小队员,给出及时的反馈和动作纠正。

在小队员们进行中场休息时,小队员耐心地教实践队成员垫球。紧接着,成员们与一位初三的小队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在小队员爽朗的笑声中,实践队成员得知:在日常的训练比赛中,拉伤、摔伤是常事,有时还会遭遇“爆头”——被球砸到头部的情况,常常疼到掉眼泪。但提及对排球的感情,她脱口而出的便是“喜欢”二字。

紧接着,实践队成员又对漳州三中排球队教练陈玲玲老师进行了采访。在馆内始终面色严肃地纠正小队员的教练,和实践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小队员们在教室、训练馆、家之间三点一线生活的繁忙艰辛,眼里尽是动容。“其实她们其实就像是实践队成员自己的女儿,看着她们,实践队成员也常常很心疼啊......”既是严师,又如慈母,女排精神的赓续尽是温情。

档案室里阅文献

实践队成员来到福建省档案馆,检索并阅览了大量一手文献。在58年前一笔一画写成的《女排训练课教案》中,实践队成员看到了勇敢直面自身问题、精益求精、谦逊好学的体育精神;在一份份集训通知中,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成功江河中的点滴艰辛;在一份份基地建设调查报告中,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国家对女排事业的大力支持。

在如今恢宏大气的女排训练馆旁,实践队成员迈上了中国女排腾飞馆办公楼素朴的阶梯。在工作人员叶阿姨的热情帮助下,成员得以阅览大量直观的一手材料。透过泛黄的纸页,成员们深切触碰到了国家对体育事业的支持关怀。捐款支持场馆建设的组织令人眼花缭乱名单令人动容——漳州人民人均捐赠一元钱,用对女排事业的殷切和热忱,夯实了女排训练场馆的一砖一瓦。

女排腾飞馆,一幅幅锦旗、一张张光辉的见证仍历历在目;新华北路与漳福路交叉路口,中国女排三连冠纪念碑一柱擎天;漳州三中的操场上,十余个满溢青春活力的少男少女们纯粹出于对排球的喜爱,在正午的烈阳下肆意挥洒汗水。实践队成员走进漳州市图书馆、漳州古城、中山公园,就对女排精神的认识问题对不同年龄段的漳州市民进行随机采访。漳州女排就是很厉害呀!她们失败了就马上站起来,为我们国家搏得了骄傲!在男女老少不约而同的赞叹声中、在一双双闪烁着光亮的眼睛中,实践队成员深切感受到:女排精神有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每一个女排娘家人的心田,给予他们生生不息的自豪感。女排队员和漳州人民有如鱼水,紧密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