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2

学院围绕“四全”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时间:2023-05-22浏览:7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以高度政治思想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全力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方位助推学科发展”、“全心投入实践服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全力加强理论武装。学院坚持党委领学、支部带学、个人自学、分层研学“四学联动”。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认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党支部召开动员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举办读书会、研讨会,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碰撞升华思想认识,推动学习深化、理解消化、运用转化。广大党员以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积极参与、主动融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自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院分党校充分发挥其作为学生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和思想理论建设生力军的作用,通过专家导学、测试促学、线上自学等多项措施,引导主体班学员在理论学习、党性锤炼上下功夫求实效,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学院团委和物理与能源学院团委联合举办青年研习谈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聚焦“学生关切”,始终坚持急学生之所急、盼学生之所盼,全力促进毕业生主动求职、尽早就业。学院牵头联合多个兄弟学院承办福建师范大学2023届部分人文社科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辟6间教室为招聘面试学生提供“一站式”特色服务,践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促进高校毕业生尤其是重点群体毕业生求职就业;学院领导带队赴南平、宁德、厦门、泉州等地持续开展访企拓岗工作,树牢人才驿站“方向标”,搭建人才培养“连心桥”。围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展工作调研,推动“院-校-企”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为共同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提供契机。组织师生开展消防演练,进一步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患意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邀请各中学名师来院参与指导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活动,深化校友育人工作,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学院2名本科生参与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获一等奖,1名获二等奖,3名教师获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名研究生参与“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2名研究生参与福建省高校图书情报案例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十届福州大学研究生图情论坛获三等奖;学院2023届本科生升学率比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35.8%。

全方位助推学科发展。学院多措并举夯实世界史、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历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图书馆学专业和档案学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基础。鼓励教师在三报一刊上发表理论文章,着力提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今年已经向学校提交19个项目;承办福建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宗教中国化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讨活动,具体承办包括部属师范大学在内的全国62所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的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不断提升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学院先后与长乐一中、福建大梦书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清一中签订教学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并组织教师赴莆田四中、闽侯一中、福清一中基地校开展学术指导讲座。

全心投入实践服务。学院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国近现代史教师指导学生“船承红心实践队”挑战杯项目,并带领学生实践队利用五一假期探访马尾船政博物馆,访谈船政专家;本科生2020级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党员赴金洲社区开展一路童行趣味折纸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2021级第一党支部前往晋安区直机关党工委牛岗山开展“学雷锋 迎峰会 庆五一”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生2021级第二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第三届历史统编教材“精彩一课”、宗教中国化暨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讨活动、24小时书房志愿活动;研究生2022级第三党支部赴省档案馆开展党日活动;研究生2022级第四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福州市晋安区西园养老院开展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图情档党支部和研究生2022级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办实事、解生忧”师生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年级6个党支部分别成立就业帮扶小组,支部党员积极充当就业联络员角色,了解关怀班级同学就业动向和心理情况,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就业问题,以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同学就业的具体实践。

下一阶段,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深学细悟中领悟思想精髓,在学以致用中激发奋进动力,奋力书写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