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博士后石可鑫在《世界历史》(A类)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3-05-19浏览:426


近日,我院博士后石可鑫(合作导师为孙建党教授)在《世界历史》(2023年第2期)发表论文《知识冷战与美国学在亚洲的初创——以日本与印度为个案》。

文章认为,基于冷战时期东西方对抗大局,美国知识的生产与输出被赋予了意识形态内涵。美国学的海外传播即为其中的典型案例。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以日本与印度为起点,正式在亚洲开启美国学的学科制度化进程。美国学在日、印的传播,深受美国政府和私人机构在资金、人员和规划等方面的形塑,导致两国学者对美国知识产生既迎又拒的复杂情感。从知识冷战的视角出发,美国学在亚洲的初创,看似意在深化亚洲学人对美国历史与文化的理解,实则是为美国同苏联争夺学术话语权,以及打造“世界领袖”身份提供知识根基。美国学在促进亚洲学术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亚洲学界对美国的心理依赖,造成双方学术关系甚至地缘政治关系上的不平等。然而,由于学术本身带有强烈的理性选择机制,美国很难真正把握美国学在亚洲的发展轨迹。该文以知识外交为分析视角,对美国学在亚洲的学科建制过程进行了史学还原,对揭示美国知识与现阶段亚洲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生态之间的关系具有创新意义。

《世界历史》创刊于1978年,是国内世界史研究领域的权威核心期刊。



文章目录与摘要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klerjZwi36LR4N4855tl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