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团学风采

我院举办“三尺讲台展师德,青春献礼二十大”教师技能大赛

时间:2023-05-14浏览:114

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站稳讲台的必要条件,为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510日下午,我院于立诚楼举办三尺讲台展师德,青春献礼二十大教师技能大赛决赛。比赛特邀中学高级教师、福州市历史学科带头人陈仲,中学一级教师谭跃龙,福建省普教室历史教研员、福建省优秀教师刘熙,福州市学科带头人林锦锋,福州延安中学教研组长陈曦玲以及我院丘新洋博士等担任评委,院党委副书记虞永飞出席,全体师范生到场观摩。

本次比赛共分为本科生、卓越教师以及研究生三个赛道,经初赛和复赛选拔,最终各赛道分别有10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在本科生赛道中,谢思睿、谭惠予、王毅超、陈霁等10位选手带来精彩片段教学。张池昕同学用歌曲引出课题,以图说史,以情育人,讲课生动有趣;谭惠予同学淡定从容,将歌曲、地图与教学内容结合,语言生动流畅,板书工整精致……

 

在卓越教师班赛道中,蔡昕辰、陈楠、王筱琛等10位选手晋级决赛。其中,庄思颖同学逻辑严密、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赵恒煊同学语言幽默,实现了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完美交融;周雅诗同学紧扣教材要求,内容严谨详实;张洲海同学以焕新幻新巧妙阐释明清经济的发展与局限……

 

在研究生赛道中,陈淑婷、王卉、徐雯、张烨等10位展现了扎实的师范生功底。徐雯同学以利玛窦视角切入明至清中叶的经济与文化的经济部分,由微观入宏观,导入问题与后续课堂展开密切照应,课堂深入浅出,兼具知识深度与教学创新;王卉同学的片段教学流畅且生动,对于真实教学情景的还原也做了细致的把握;苏世桦同学以一段铭文导入课堂,充分调动课堂氛围,并不忘进行小结,课堂节奏张弛有度,逻辑清晰……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心设计课件,有效组织课堂,将历史核心素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展示了各自对历史教材编纂的深刻理解、扎实的学科专业精神和过硬的教学功底。

选手们良好的教姿教态、规范的教学设计以及创新的教学构想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各位评委从中学课堂实际和历史教学底蕴两个维度,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中肯的分析和点评,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学科发展前沿态势提出改进建议,启发选手不断精进教师技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本次教师技能大赛遵循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的宗旨,为师范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比赛不仅是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阅,更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下一步,学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提升师范生教师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实践等方面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培育更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同学获奖吧!

本科生赛道

一等奖:谭惠予

二等奖:张池昕、谢彦、陈霁

三等奖:苏琳、王毅超

优秀奖:郑浩、谢思睿、陈梓妍、陈雨菲

卓越教师班赛道

一等奖:庄思颖、赵恒煊

二等奖:周雅诗、张洲海

三等奖:蔡昕辰、叶婧宸、王筱琛

优秀奖:蒋欣彦、陈楠

研究生赛道

一等奖:徐雯

二等奖:王卉、苏世烨

三等奖:庄宏重、钟碧玲、唐炜

优秀奖:林滟、李锦连、陈淑婷、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