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社会史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3-05-15浏览:126

5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我校社会历史学院和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社会史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宋月红,我校副校长吴剑锋分别致辞阐明了会议的主题和重要意义。宋月红从党的领导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历史必然性、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历史主体地位、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地位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历史观,期待与会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社会建设方面的重大理论、重大战略问题开展研究探讨,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吴剑锋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希望与会学者在交流研讨中拓展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视野,共同为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贡献更大力量。开幕式由我校社会历史学院院长叶青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分别向我校、我院赠书。

 

主旨发言环节,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张星星,当代中国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欧阳雪梅,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吴超,苏州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玉贵,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常利兵,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陈秋霖,我校社会历史学院教授高峻,副教授陈友良等15位学者围绕“社会史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分享研究成果。两场主旨发言分别由宋月红研究员和张星星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设置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期实践”“三线建设”“三农问题”“推进共同富裕”等主题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主持人和点评嘉宾进行精彩点评,与会学者深入讨论,交流学术观点,提出真知灼见。

 

闭幕式上,3位代表分别汇报了三个分论坛的研讨交流情况。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文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中国当代社会史学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阐释,拓展和深化当代社会史研究和国史研究,与会学者的发言精彩纷呈,会议成果丰硕,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期待与会学者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理论支撑。闭幕式由我校社会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陈尚旺主持。

 

本次研讨会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探讨中国当代社会史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契合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需要,对在历史视野下建构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此次研讨会也是社会历史学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发挥学科特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