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团学风采

感受历史船政文化,开创明日船政故事——船承红心实践队赴马尾船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时间:2023-05-10浏览:143

百余年前,马尾船政在闽江之畔孕育而生,一场“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八闽大地孕育而生,将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精神深深刻在马尾,烙印在中华民族的脊梁中,而这样的船政精神在新时代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更好地了解船政精神内涵,说好船政故事,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暨闽南师范大学船承红心实践队的同学们自发组织前往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开展了以“海疆·家国·精神:讲好新时代下船政故事”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感受历史船政文化,开创明日船政故事。

 

此次调研围绕船政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新时代下船政文化的时代内涵”“船政文化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船政文化与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除了参观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外,海军史、船政史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老师受邀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面对面交流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从业余爱好者到船政专业研究者一路上的心路体会。同学们了解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船政文化作为近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150年来,船政牢牢把握住了科学与爱国的核心,是历史长河的一颗明灯。马尾船政不仅创造了诸多第一,还可以说中国近代意义上的海军梦,就是从福州开始的。

 

百余年后的今天,诚然时过境迁,但船政永远在八闽大地熠熠生辉。陈悦老师认为:船政的历史只是它生命的前三分之一,故要发掘船政的当代价值和未来价值。船政的时代意义在于它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如今船政不仅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实践教学基地,更是联系起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未来的它,将以少年船政的崭新面貌再次扬帆起航。

鼓山苍苍,闽水泱泱,船政钟声响彻八闽大地。陈悦老师肯定了实践队同学们要讲好船政故事的决心,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了解、热爱船政文化。船承红心实践队同学们纷纷表示,立于崭新时代的新起点,吾辈应担青年之责、尽青年之智,发扬船政精神,再次长风破浪,迎时代风云变幻,继往圣绝学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