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团学风采

漫步光影图林,夯筑青春未来——我院2021级图书馆学团支部参观福州市第一中学

时间:2023-05-10浏览:104

为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调研能力,428日下午,我院2021级图书馆学团支部在洪秋兰副教授带领下前往福州第一中学图书馆参观学习。

在马小琴馆长的带领下,洪秋兰老师与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一中图书馆,随后参观了古籍藏书室、桐若英文图书馆、孝煌第三图书馆、文理借阅室和大梦书屋特色书店,移步换景间学习和体验到中学图书馆的空间布局、馆藏资源、服务项目和读书活动。图书馆设有3D打印设备、电子自助查阅机供学生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开放月季园、视听室、和茶水间等场所,可以在此种植远眺、观赏影音。图书馆留白墙贴有师生书法、剪纸和摄影作品等,彰显着师生的多才多艺、全方面发展和学习生活的多姿多彩。福州一中图书馆充分利用其空间资源、特色馆藏,为学生打造学习型、实用型、休闲型相结合的图书馆。

参观结束后,洪秋兰老师带领支部成员与马馆长进行交流。中学图书馆是整个图书馆事业的重要组成因素,担负着进行思想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任务。中学生仅仅依靠课堂上所传授知识是不够的,中学图书馆必须围绕教学中心,配合教学工作,对学生进行全面教育。马馆长说到,图书馆与教务处联系紧密,与老师对接,挑选精品课程辅助教学进行;与学生社团联系紧密,多次合作举办课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时间,真正发挥好了第二课堂的作用。最后,关于图书馆专业学生如何提升自己以更适应于中学图书馆工作的问题,马馆长认为中学图书馆任务分工不像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明确,更多需要的是综合全面能力的提升。

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们通过实地参观中学图书馆与马馆长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学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项目,得到更多专业相关知识。支部成员将马馆长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为图书馆事业建设增添力量的谆谆教诲牢记心中,在成为合格图书馆人的路上不懈追求、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