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勤耕不辍 不负时光——2020级闽侯一中实习队实习月报

时间:2023-05-10浏览:74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上课教研、监考阅卷、班级管理、组织活动……一个月以来,2020级闽侯一中实习队全体成员牢记职责使命,按照教育实习工作要求和学校相关安排,立足岗位,扎实开展各项实习工作。

教学教研工作:躬身实践知行合一

经过前期片段教学、观摩学习、参与教研,四月初,实习队成员陆续走上讲台,进行一线教学实践。指导老师到场听课,并根据实习队成员的授课情况从教姿教态、教学教法、课堂节奏、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实用的改进建议。

课后,实习队召开会议,实习队成员就授课情况进行切磋讨论、相互评课。在教研中查摆问题不足,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节奏,力争呈现出更加高质量的历史课堂。

教学质量监测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419日至21日,闽侯一中举行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实习队全体成员根据学校安排积极参与考试组织、网络阅卷、试卷讲评等工作,全面体验一线教师的工作内容。实习队成员共批阅试卷700余份,在阅卷中进一步了解学生学情和知识掌握情况。

班级管理工作:丹心织日月桃李写春秋

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实习班主任工作是教育实习的重要内容。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实习队成员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履行实习班主任职责。

一日之计在于晨。晨光熹微,实习队成员准时前往班级,督促学生进行早读,组织学生打扫卫生包干区。

每天运动一小时。天朗气清,实习队成员带领学生前往操场进行大课间跑操,伴随着音乐,挥洒汗水,激扬青春活力。

每周例会明方向。每周一晚,实习队成员准时参加闽侯一中高一年段班主任例会,了解年级情况和工作安排,学习班主任老师在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育并举”育新人。四月底,闽侯一中举办校运会、科技艺术节。实习队成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组织,与学生加强沟通,进一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校运会上,实习队成员协助体育组担任裁判,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公平公正,细致认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实习队成员协助历史教研组举办历史知识竞赛活动,高一年级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热血军训砺青春。427日至29日,闽侯一中高一年段举行军训活动。军训前,实习队成员通过班会课等方式进行军训动员并向学生传达军训内容、程序、标准,明确纪律要求。军训过程中,实习队成员积极协助班主任和教官组织军训工作,确保军训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当春时节,梦想花开。转眼间,教育实习也接近尾声。闽侯一中实习队全体成员将继续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总结实习经验、丰富拓展,做好教育实习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