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团学风采

打开心扉,享受青春——我院各班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5-09浏览:62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增强班级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近期我院心理站响应学校第二十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号召,组织各班级开展以打开心扉,享受青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一、呵护心理,关爱健康

会上,各班心理委员以知识分享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 的由来,提倡同学们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同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文化节系列活动和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科学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塑造积极心态,珍惜美好生活。

二、敞开心扉,向阳而生

各班心理委员根据班级实际情况,选取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话题展开讨论,帮助同学们学习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排解不良情绪。

2020级、2022级图书馆学班,2022级历史学3班以“爱”为话题,通过幻灯片、视频、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认识自我,感悟爱的力量;2021级历史地理班、2022级历史学2班围绕“精神内耗”这一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同学们通过分享交流对“精神内耗”的认识,学会运用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减少“精神内耗”对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2021级档案学班、2022级历史学1班则针对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解答,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在交流沟通中舒缓压力、调整身心。

 

三、心怀希望,享受青春

各班心理委员还通过采取观看视频、互动游戏、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分享了蝴蝶拍、移形换影法、深呼吸法等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处理不良情绪,维护个人心理健康。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对于促进学生树立正确心理健康观,有效调适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扰,增强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学习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科学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