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耕踔不怠立足下,厚积薄发行千里——泉州七中实习队实习月报

时间:2023-05-09浏览:46

春未尽,夏初临。泉州七中实习队的成员们不负时光,随着角色转化的适应与日常工作的逐渐熟悉,不断向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教师进发。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

在收听与观摩一线教师的生动课堂以及教研活动的探讨交流的基础上,实习成员们对实际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更加准确的把握,为历史教学实践的展开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泉州七中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实习队的成员们围绕中外历史纲要(下)第二单元与第三单元展开集体备课活动,并结合自身教学特点与经验的学习,立足学生实际,做好备课工作,不断打磨,只为呈现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

陈舒瑶同学讲授中外历史纲要(下)第5课《古代非洲与美洲》。在她的授课当中,注重以表格与地图相结合的形式,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完成知识的梳理,帮助学生理解古代非洲与美洲的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明观

而讲授同一课的周鑫同学,则采用了不同的方式进行授课。周鑫同学更加擅长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专注度。在课堂的讲授当中,更加侧重于对先关史料的分析以及历史文物的解读,获得古代非洲与美洲发展的特点以及对后世的意义,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历史解释与史料实证等核心素养的发展。

赖鸿鸣同学讲授的是第4课《中古时期的亚洲》。在赖鸿鸣同学的授课过程中,巧妙地利用音乐影像进行导入,极大地吸引学生课堂注意的同时也向学生展示本节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且以地图为基础,辅以史料,向学生展示地理环境因素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充分认识中古时期亚洲文明在各个地区的不同发展状况与特点。

陈榆萍同学则立足于第三单元的世界大视角,对第6课与第7课的内容进行授课。在授课中,她以在新航路开辟当中的故事,充分活跃课堂气氛,同时也让学生准确把握新航路开辟的背景与条件。与此同时,榆萍同学更是做好上下课程内容的衔接,对第7课的内容进行叙述。课堂逻辑清晰,框架完整,教学效果良好。

在教学实践的结束后,成员们也并没有懈怠,而是以小组交流的形式,裨补缺漏,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做好教学反思的同时,也实现了课程的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同时也逐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与能力。

奋楫逐浪,共序新章

实习成员们在认真准备课堂实践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历史教研活动当中,体会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感受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近日,实习队共同前往泉州科技中学倾听郑锦庆老师与张伟宏老师对中外历史纲要(下)第3课《中古时期的欧洲》进行同课异构的公开课授课。在这场教研活动的学习后,实习成员们也有了一定的收获与感悟。

 

吴乐琪

在这次教研活动的收听后,我对历史教学的方法与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拓宽了我对历史教学的认知。同时通过观摩优秀教师们的教学活动,我也发现自身仍然存在着许多需要加以提升之处,向一名合格的历史教师不断靠拢。

夏彦孔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的学习,我对核心素养当中家国情怀如何融入课堂这一问题有了一定的解答与认识。我认识到,不一定以最后总结升华的形式进行,而是可以巧妙地融入课堂讲授的环节当中,循循善诱,帮助学生更好地体会与感悟。

刘思璇

在这次教研活动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老师们在课堂上的互动,给予了我在历史教学活动上很大的启发。一位位优秀的教师们以生动的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创设了良好的课堂情境与氛围,同时也能运用灵活的方式在对学生提问时进行引导,这是我必须加以学习之处。

通力合作,协作共行

在历史教学实践活动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实习队的各位成员们仍肩负自身责任,积极投身到实习班主任的工作当中。

实习成员们积极配合泉州七中的期中考试工作安排,认真负责,在做好前期人员安排工作的同时,也协助教务处整理试卷,保证期中考试的稳步进行。在监考的过程当中,遵守监考纪律,认真巡视,共同保证期中考试监考工作的顺利完成。

除此之外,成员们也投入到经典诵读比赛的组织与协调中。大家组织好班级内学生的排练活动,帮助排练实现有效与高效地完成,呈现优良的诵读效果,在第一次的成果展示上,都体现了各班的良好风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泉州七中实习队的成员们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实现自我的突破。在接下来的实习历程中,也将不断做好总结与反思工作,提升实习队的总体历史教学能力与水平,呈现“社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