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深思方益远,谋定而后劲——厦门双十中学实习队月报

时间:2023-05-04浏览:68

光景时新,处处勉励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转眼间,厦门双十中学实习队的队员们迎来了第二个实习月的圆满收官。经由两个月的历练,队员们对于日常管理、课堂教学、突发情况等工作的处理驾轻就熟、得心应手,在认知与行动上向具有专业素养的班主任和历史教师不断靠拢,亦在各项锻炼中汲取经验、砥砺深耕,厉兵秣马正当时,厚积薄发方致远。

五育并举,人文菁华

双十中学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践行素质教育理念,在紧张高效的课堂教学之外,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搭建成长平台,拓宽成长渠道。篮球段赛发展了学生的团队协作和体育运动能力;百团大战”——社团实践活动为学生挖掘自身能力、培养兴趣提供了良好机会;职业生涯规划体验课助力学生确立个人发展目标、拓展眼界;每周一次的音乐广场是放松心态、缓解学习压力的有效方式……由课内延至课外,将学习融入生活,队员们充分认识到教学与活动齐飞,课堂与实践一色,要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育学生的素养,促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五育并举齐推进,融合育人向未来。

 

砥志研思,精进不休

入校两个月以来,在日常的历史课堂听讲和每周一次的历史组集体备课之外,队员们还应王翠霞老师的邀请,前往厦门市双十中学翔安附属学校,参与其名师工作室指向教学评一体化的问题链教学研讨的研修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使队员们领略到一线名师各具匠心的教学风采,多重维度的评课标准让队员们体悟到历史学科的教学要求,学生学习”“问题设置”“教学评一体化以及课堂文化是历史教师应具备的意识,聚焦历史核心素养,赋能历史优质课堂,于如切如磋中同成长,于如琢如磨中共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经过的充分的学习和准备后,队员们纷纷走上讲台,开展了各自的实习第一课。从理论到实践的第一次尝试,对于队员们而言是一次质的跨越,从备课到上课完整流程的打磨,也给队员们带来别样的体会,知行合一方能行稳致远,砥志研思方能精进不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学无止境,教艺无涯。在过去一个月的实习活动中,队员们向一线教师汲取教学经验,精进历史专业技能,更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过程中撷一束光阴静心成长,携一群同伴共同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队员们将继续寻找自身的弱点、优点与亮点,探寻今后努力发展的基点与方向,在交流和学习中唤醒内驱力,激发行动力,知己不足而奋进,望山远岐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