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党建工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研究生2022级第三党支部赴省档案馆开展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05浏览:8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支部成员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426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2022级第三党支部走进福建省档案馆开展党日活动。

活动期间,支部成员跟随档案馆讲解员的步伐先后参观了抗争与求索”“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等九个篇章。伴随着解说员细致的讲解,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文献,像个经历沧桑的老者,娓娓诉说着过去的苦难和不屈的抗争;一张张黑白甚至有些模糊的老照片,像台露天电影放映机,滚动重现百年来那些感人肺腑的难忘瞬间;一段段斑驳的历史影像,像条细腻的流水,激荡起观者内心的波澜。

通过观看展出的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手书在内的5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支部成员了解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等不同历史时期,艰苦创业、持续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参观中,有一张纸上格外醒目的字格外醒目,方志敏烈士写到: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他那张戴着脚镣、正气凛然的照片,深深震撼着支部成员,这就是我们的革命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同时,一段1936年毛泽东与斯诺登的对话,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引起了支部成员的共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成员在实践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把红色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前进奋斗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