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学

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2020级历史学分散实习队月报

时间:2023-04-27浏览:49

经过近两个月的锻炼和打磨,在三尺讲台之上,在面对一张张天真灿烂的小脸,在同学们一声声稚嫩的“老师好”中,在用红笔批改了一个又一个的对勾,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评语,分散在祖国新疆、西藏等地区实习的10位实习队员们始终热情洋溢,逐渐适应教育实习工作,尽所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积累宝贵经验。大家都纷纷表示已经热爱上教师这份职业,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梦想。

接下来,请大家走进分散实习小组,看看可爱的队员们经历了哪些趣事,又什么样的感想吧!

【马悦】

实习学校:新疆昌吉市第一中学

这段时间的实习让我真正体会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要使一节课上得好,要花一定的时间备课,熟悉教材,分析、处理教材,增删教材内容,理清讲授思路,确定课程重点难点,设计板书,备教学方法,课后巩固练习等。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从学生的身上我也学会很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努力成为一个让学生尊敬的老师。

 

【格桑德吉】

实习学校:西藏拉萨北京实验中学

3月的雪域高原,杨柳吐绿,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我所在的实习学校拉萨北京实验中学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纪念日活动——红歌比赛。在红歌比赛中,各个班级用真挚的歌声唤起了人们的红色记忆,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对了人民解放军的爱戴,以此向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献礼。同学们用独具匠心的唱法和大气磅礴的歌声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阔步向前的豪迈气概,唱出了新时代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浓厚深情和热情讴歌,精彩的表演博得台下阵阵掌声。

 

【央拉姆】

实习学校:西藏那曲索县中学

与内地学校不同,实习学校开设了藏文学科课程,会举办有关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节目。到目前我一共上台讲课10次,积极组织班会,参与文艺演出,逐渐与同学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

第一次上台授课,既期待也有少许紧张。为了上好第一堂课,备课到凌晨一点,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艰辛和责任感。但每当听到孩子们亲切的称呼我为老师,看到那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看到孩子们跑到我身边咨询问题,看到他们拉着我去打羽毛球……既欣慰,也感动。实习是我们教育浪漫之旅的第一步,我们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对于这步,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周金羽】

实习学校:广东开平市百合初级中学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凉风习习。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百合中学的老师们、学生们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参加了纪念百合镇革命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的大型活动——“木棉花开”。百合中学邀请了五邑大学同学前来参演本次活动。政府领导上台深情演讲,五邑大学同学热情表演。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爱国精神,也坚定了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索朗旦增】

实习学校:西藏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

经过几周听优秀历史老师的课程,我发现几位老师授课的形式、速度、方法都不同,但一直在和学生互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经过前三周的听课和精心的备课,我在第四周开始上台进行授课。在上第一节高一八班的课时,虽然并不紧张,但是因为没有经验和充足的课外知识,感觉像在念课件,很少和学生互动。在上第二节高一四班的课时,与学生的互动多了,同学们也更喜欢听了,指导老师德吉老师也对我的进步给予了表扬。在后面一次次的讲课中,我不断改进缺点,有了很大的进步。

【古丽乃再尔】

实习学校:喀什市第七中学

随着四月的到来,实习生活也步入正轨,这周我也开始讲课了,在和老师一次次磨课评课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听优秀老师的公开课可以更好吸取经验,这也让我学习到了要认真对待每一堂课。除了讲课,收获最大的是每周的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不但深入了解了学科组备课的过程,更是很好地融入了历史组。

 

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散实习小队的队员们历经课堂模拟的反复打磨,最终为第一阶段的实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朝气蓬勃、正当青春的师大学子,应胸怀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后续的校外教育实习与实践中,奋发向上,成为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