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寿成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23浏览:99

419日下午,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寿成教授为师生作题为《碑石与文史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于领先楼302室举办,由吴树国教授主持,一百余位师生参与。

讲座中,黄寿成教授介绍碑石的主要类别及演变过程,并分析探讨在学术写作中运用碑石的注意事项。黄教授指出,根据石碑形制与所刻的文字性质,其可以分为碣、碑、墓志、画像石、造像、石经等八大类。黄教授认为文史研究应以正史为主,碑石资料为辅,不能颠倒主次,研究中要关注郡望、世系、职官、地理等方面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他强调做重新考证研究时,不能将石刻文献与纸本史料文献两者割裂,而是要考辩结合使用,使石刻文献真正发挥其正史、补史的作用。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与黄寿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文史研究中的史料选材等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黄教授学识渊博,为人谦和,内容深入浅出,博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黄寿成教授带来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是一次学术研究方法和治学态度的学习,将在今后注重碑志史料的应用,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走好学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