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14浏览:128

413日,我院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为师生作题为《从文明概念到中国方案:从世界历史的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赖正维教授主持,150余位师生参加。

讲座中,李安山教授通过中非关系的五个基本事实和非洲文明有关史料增强了师生们对非洲的了解,并从世界历史的角度解析了文明文化的丰富内涵。他认为文明具有多样和整体、延续和调整、稳定和嬗变的特性,西方有关文明的含义并不适用于全人类,文明形态应该是多种多样,没有高低之分。实践证明,交流互鉴才是推动文明和平延续的最佳选择,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结合文明特性提出的促进世界文明交流的中国方案。他指出,当前区域研究的重要任务在于加强国人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文明的了解,只有认识世界,才能更好的走向世界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观点鲜明深刻,内容丰富,不仅开拓了师生的历史视野,也增进了对文明概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层次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