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0浏览:233

415日至17日,由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我校承办,我院具体组织实施的第三届统编历史教材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暨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敏,首都师范大学资深荣誉教授、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长、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编委会主任徐蓝,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上海历史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任章清,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小兵,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吴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学历史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杜芳等专家参加此次活动。王长平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郑家建副校长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415日上午,活动开幕式在领先楼五楼报告厅举办,与会专家、校院领导、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参加。开幕式由院长叶青教授主持。

王长平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比赛是加强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锻造高质量教师队伍的有力举措,对提升历史教育师资培养水平、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全国师范生培养院校加强联系交流、共谋合作发展搭建平台,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添砖加瓦。

教育部中小学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和主题论坛旨在推进新时代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发挥历史教材铸魂育人重要作用,助力历史师范生专业成长。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成为广大师生交流分享教育教学智慧的平台和磨砺教学技能的契机,共同推进教材建设的高水平发展。

据悉,精彩一课全国历史教学大赛是历史学科教材教法研究领域规格最高、最具吸引力的赛事。比赛旨在推进高等师范院校师生充分学习和贯彻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促进历史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本届比赛为期两天,采取邀请参赛制。经过各校选拔,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2所师范院校的125名本科师范生参赛,是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师生展示成果、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盛会。

 

比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评委、选手双匿名制。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确定的题目进行30分钟模拟课堂教学,并在5分钟内回答评委问题。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心设计课件、有效组织课堂,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展现师范生对统编历史教材的深刻理解、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和过硬的教学技能

 

我校选手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我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赵恒煊、庄思颖荣获一等奖,2020级历史地理复合专业本科生胡鑫磊荣获二等奖,郑士璟、周至杰、傅利琴获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417日上午,活动闭幕式于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举行,由校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发福教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学历史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郑林代表评委专家进行比赛点评时指出,此次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体现立德树人理念,做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学模式的创新。针对选手们的不足,他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鼓励选手们要继续加强基本训练、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琦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我院的赛事服务和保障工作。他指出,本次大赛各参赛院校博采众长,发挥了历史教育铸魂育人的功能。未来的历史教育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引导,历史教师培养要更加注重教学实践,提升历史教学的素养和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院长叶青教授在闭幕辞中充分肯定参赛选手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此次大赛达到预期效果,使参赛选手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她期待未来学院能与全国各师范院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多层次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携手助力、精诚合作,谱写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新力量。

本次比赛开闭幕期间同步举办历史教材研究高端论坛,组委会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徐蓝、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章清、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叶小兵、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马敏先后作论坛专题报告。参赛学生、指导老师和来自全省基础教育一线历史学科带头人共同聆听专家专题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徐蓝教授全面解读《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背景、价值取向、基本路径、主要突破和重点难点等,深入分析了新课标的主要变化与突破,以鞭辟入里的解读提出了当下的实施路径。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章清教授围绕重建历史所依赖的史料’”“如何认识与表述历史”“历史知识的生产方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历史教育应帮助学生了解历史学科的基本问题结构和独特的研究样式,增进对历史问题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历史的想象力

首都师范大学叶小兵教授的讲座围绕教会学生理解历史”“教会学生学会历史两个问题展开。他结合大量具体事例进行论述,阐明深入解读教材、史事、史料对促进学生理解的重要性,并指出有效历史教学应使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以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研一体的效果。

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就中国近代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前沿问题展开阐述。他从自身的研学经历入手,从概念史、观念史角度解析中国近代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应在时间、空间与研究方法层面进行突破,走出现有中国近代史研究范式,回归更高境界的中国近代史。

专家主题报告深刻回应了当前中学历史教育教学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又有深入浅出的实践指导,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也受到中国教育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教育部中小学(中职)历史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马敏、副主任杜芳以及我院参赛选手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学科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体现着国家和民族的基本价值观,在增强学生的民族认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比赛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教促研,有效推动了统编历史教材的深入学习和研究,促进了历史专业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更好发挥历史学科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