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杨洁勉教授应邀为社会历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3-04-11浏览:190

49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著名学者杨洁勉教授应邀社会历史学院师生作题为“当代国际关系和历史研究的学科交叉及共同创新”专题讲座。讲座活动由社会历史学院、印尼研究中心、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承办,赖正维教授主持。

杨洁勉教授围绕主题,从“国际关系对历史学科的继承发展”“国际关系学科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关系和历史学科的交叉创新”三个层面进行阐述,启发听众对于国际关系与历史学科研究领域的新思考,并殷切叮嘱学生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要规划好自己学术人生的三个30年。杨教授指出,信息时代的历史研究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研究当代国际关系既要高屋建瓴,同时也要注意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之间相互补充和交叉融合。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学生踊跃提问。杨洁勉教授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