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程高登 (Gordon Mills Trimble)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时间:2019-11-03浏览:1927

2019年11月2日14:30,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前身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创始人程吕底亚后裔程高登 (Gordon Mills Trimble)教授应邀莅临社会历史学院,于领先楼30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Framing the Right Questions to Understand What Is Happening in the USA”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社会历史学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世界史博士生何爱香担任交传翻译,吸引我院众多学生慕名前来听讲。




程高登教授为人亲和,乐于与学生交流。在他踏入教室时,他便与过道两侧的学生握手问好,并表示他更喜欢一边走动一边开展讲座。接着,他很快地提问了几位坐在不同位置的同学,询问他们选择位置的理由,本次讲座便如此轻松地开始了。 


 

程高登教授首先传达了他的教育理念,他认为自己尽管已经当了15年的教师,但他更倾向于说自己是一个引导者,他希望教会学生如何去交流,而他的方法就是先让学生开口说话。其次,他给学生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你认为你是从你母亲还是你父亲身上学习到的东西更多?接着引入男女在味蕾、听力、逻辑、教育以及社会分工上的差异,并追根溯源,解释其差异的原因,还用了两个经济学的概念指出了男女在处理结果相同的事情时的差异,让人恍然大悟。再者,他梳理了美国媒体在过去40年内所发生的变化,指出中国媒体与美国媒体之间的不同之处,认为在看任何一篇新闻报道时,都应该去思考一些相关问题,如该媒体是如何运作的、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受众是哪些群体等等。最后,他谈到要理解美国的事情或者美国正在发生着什么的问题,需要先理解钱与权的关系,当了解了钱的走向,明白钱权两者之间的关系时,才能明白美国的制度以及看懂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同时他也指出无法仅靠他的三言两语就解决如何理解美国的问题,而这场讲座的目的是引导同学们去思考,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启发。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也踊跃地向程高登教授提问,说出自己的不解之处,程高登教授也都热心地解答。最后,孙建党教授向程高登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为同学们带来如此轻松又令人受益匪浅的一个讲座,本次讲座也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胡沁锌)

(供图\社会历史学院 胡沁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