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带你解锁新文科理念下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时间:2019-11-01浏览:2355


项目名称

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技术支撑

基于史料和3D技术构建闽台缘历史文化场景,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体验情境、感悟历史。

教学目标

聚焦海峡两岸历史渊源与文化传承,帮助学生树立两岸同根同源理念,实现线上、线下“双课堂”互动,探索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实验环境

实验模块


项目网页链接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4826


操作流程


实验操作流程

1)打开网页

http://www.ilab-x.com/register进行注册(若已注册请忽略)。

 2)使用 Chrome 浏览器(勿使用 IE 或 EDGE 浏览器)打开 

http://www.ilab-x.com/login 进 行用户登录,登录名为注册时的手机号。

 3)进入页面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4826 点击“我要做实验”按钮进入实验系 统。

注:以下实验过程若出现系统错误或等待时间过长,可随时刷新页面,原先做过的记录均会保留。

4)点击页面上方的“知识库”进入知识库模块。

5)任意点击 10 篇知识库文章(或一篇文章刷新 10 次)该模块即可得分。

6)点击页面上方的“移民路线”进入移民路线实验模块。该实验涉及 7 个历史时期,点击 “史前时期闽台移民路线”进入第 1 个时期。

7)点击地图中的“平潭”,标记为“起点”;点击“新竹”,标记为“终点”,这样即可标注出一 条移民路线。

8)点击“添加路线”按钮,标注第二条路线,该路线从“南日群岛”到“苗栗”。


9)以此类推,完成史前时期 5 条路线的标注。

注意:① 部分路线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起点/终点。如路线 4 中的“台中”、“鹿港”,将两 者均标注为“终点”即可。② 部分路线需要标注中转点,如路线 5 中的“澎湖岛”即为中转 点。

10)完成史前时期 5 条线路标注后,点击“提交”按钮提交该时期的路线标记。

11)完成第一个时期的路线提交后,选择其他历史时期,逐一标注并提交各时期的移民路 线。

一些时期存在子时期,可在右侧文本框进行选择。


若路线标记有误,可点击路线右侧的 X 号删除路线并点击“添加路线”重新添加。

各时期正确路线见下表:


12)完成 7 个时期移民路线的提交后,点击“闽台对渡”进入闽台对渡模块。

说明:实验中会播放部分背景知识视频,若希望跳过,可将进度条拖动至接近末尾处(不要拖到到底,否则有可能会出错)。

13)该模块分为两条故事线:对渡移民和闽台郊商。分别进入两条故事线,按屏幕提示完 成实验操作。

操作说明: ① 使用键盘 W、S、A、D 键或方向键控制人物前后左右移动,使用鼠标控制人物前进方 向。 ② 交互过程中,按下 Q 键可快速跳转至下一场景。③ 实验过程会要求回答一系列客观题和主观题,其中客观题答案见下表,主观题(所有需 输入文本内容的题目,含句读问题)目前暂不需要回答,可直接点取消跳过。


14)完成上述三个模块的实验操作后,点击“实验报告”进入实验报告模块。

请填写你的学号、年级、姓名、实验步骤和实验结论,然后点击页面最下方的“提交实验信息”按钮(实验报告导不导出均可)。

其中实验步骤和实验结论的填写可参考下表。

15)实验提交后,再次进入页面 http://www.ilab-x.com/details/v5?id=4826 点击“收藏”、“点 赞”、“实验评分”,建议填写简要的评论(一两句话即可)。完成后,整个实验结束。

(图文编辑 | 砺青工作室新媒体 何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