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我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座谈会暨“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3-02-27浏览:362

在全国第60个“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227日上午,我院在领先楼107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座谈会暨社会历史学院“学雷锋月”活动启动仪式,院党委副书记虞永飞、院团委书记巫志峰、全体辅导员以及本研学生代表参会,院团委副书记黄卓歆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聆听一段故事、翻看一篇日记、体悟一种精神、组建一支队伍、收获一份力量、践行一份诺言。由精神学习到精神实践,层层深入。

座谈会上,主持人先是对雷锋同志生平进行介绍,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校“青春向阳”青马宣讲团成员谭永泓同学满怀情感地朗诵展现雷锋同志无私奉献精神的公开出版(节选)日记,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回当时。随后,2021年西部计划全国优秀志愿者楚一泽同学、我院风信子爱心义教团副会长李婕同学、校青志招募培训部部长团成员郑林同学等结合志愿经历与志愿工作分享感悟,认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雷锋,我们广大青年应该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分享结束后,虞永飞为学院“风信子志愿服务先锋队”授旗,并深情寄语青年:要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风尚,让服务奉献成为一种责任,让勤奋学习成为一种习惯,鼓励我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中,将“向雷锋同志学习”付诸实践,以青春的热诚,用爱与希望践行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并预祝“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会上,巫志峰向全院青年发出“学习雷锋 争做榜样”的行动号召,勉励全体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做到深学争优;发挥专业特色,切实敢为、善为、有为,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敢为争先;要勇担青年使命,投身志愿奉献行动,做实干家,做到实干争效。

最后,青年学生前往校内雷锋同志塑像前进行实践活动。以三鞠躬表示对雷锋同志的缅怀与敬仰,以青年志愿者誓词表达对雷锋精神践行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的诺言。

学习雷锋精神,躬行志愿精神。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化了与会人员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引导我院青年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无私奉献中彰显青年担当。同时,此次会议标志着我院“学雷锋月”活动正式启动,据悉,我院即将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青年学子在奉献中书写人生篇章。

 

学生感悟:

楚一泽

2021年西部计划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团队主要负责人、2021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的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番话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本质是先锋模范作用,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相一致,也说明了雷锋早已从一个人变成了一群人,是一群为了祖国和人民而服务的人,是不忘初心的每一位党员。在2021年赴宁支教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会议上见到了一批致力于脱贫攻坚不断奋斗的时代楷模,我认为他们就是脱贫攻坚中的“雷锋”;同样,在抗疫战争中,无数的医护人员做了“最美的逆行者”,直面病魔,敢为人先,他们正是抗疫战争中的“雷锋”。

而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加强对于党章的学习,锤炼自己党性的过程,便是对雷锋精神学习的过程;将群众的意见记在心头,挂在嘴边,做在手上,便是对雷锋精神实践的过程;将党员工作做好,做实,敢于接受群众监督,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进步,便是对雷锋精神进行传播的过程。

 

 

李婕

(社会历史学院风信子爱心义教团副会长,2020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

听了雷锋同志的日记,我深有感触。“我要永远愉快地多给别人”雷锋同志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发挥我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志愿服务是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作为风信子爱心义教团的副会长,我积极策划与参加社团内部大大小小的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奉献自己的爱心。在暑期支教实践活动中,用双手描绘知识的美好,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求回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实践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佳璀璨的光芒!

 

郑林

(校青志招募培训部部长团成员,2021级图书馆学专业学生)

听完雷锋同志的日记,我感触良多。日记中,朴实的语言吟诵着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的灵魂,质朴的行动传递出最高尚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校青志的一员,我参与组织多项志愿活动,在防疫一线彰显责任担当,在数字峰会绽放青春风采。未来,我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同学接续志愿火炬,用爱与责任传递温暖。

 

 

供稿|砺青融媒体中心  张笑

供图|砺青融媒体中心  刘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