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我院博士研究生张鹏在《世界历史》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3-02-23浏览:353

近日,我院2019级世界史专业博士生张鹏在《世界历史》(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杰斐逊的植物引种实验及其对美国农业的影响》。

文章认为,18世纪,在许多欧洲大国开始从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引种外来高价值植物以提升国家实力,并逐渐形成全球植物流动网络的背景下。美国建国初期,在科学实用主义理念的影响下,托马斯·杰斐逊力图通过掌握前沿的植物学知识,建立实验性的园圃,积极参与欧洲国家构筑的全球植物流动网络,实现对外来高价值食用植物、药用植物及经济植物等的引种与推广,最终达到改善美国农业经营模式,增强粮食自给自足能力的目的。尽管杰斐逊引种外来高价值植物的实验大都以失败告终,但仍有部分植物被成功引种和推广,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美国早期农业的多样化经营,丰富了家庭及农业生产。此外,杰斐逊对引种外来植物的倡导不仅鼓励了当时许多实验农场的建立,更成为留给后世持续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遗产。迄今为止,外来高价值植物对美国农业不断改进的影响依然在持续。本质上,植物引种实验是杰斐逊应用实用的植物学来推动美国农业进步的尝试,反映了启蒙科学对他的影响。该文以植物学为分析视角,阐述了杰斐逊引种外来高价值植物的过程及影响,对揭示美国早期农业的变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世界历史》创刊于1978年,是国内世界史研究领域的权威核心期刊。


附:《世界历史》2022年第6期目录及内容摘要


目录

 ·苏联史专稿·

苏联的兴亡演变及其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

王晓菊

 ·美国经济与环境史·

环境史视野下美国南部烟草与棉花种植的兴衰演变及其原因

滕海键

杰斐逊的植物引种实验及其对美国农业的影响

张鹏

近代美国捕鲸业

劳动力状况的变化及其生态影响

张宏宇

 ·英国政治与社会史·

中世纪晚期英格兰的水权之争、河道治理与议会政治

沈琦

近代早期英格兰的乡村犯罪、地方司法与社会权力网络

 ——以伯爵科恩堂区为中心的考察

杨松涛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人民战争”话语的生成、传播及其影响

莫磊

 ·中世纪宗教与社会史·

教宗选任制度与加洛林时期的政教关系

张楠

拜占庭帝国

黑暗时代的人口危机及其治理

庞国庆

英文提要(Summaries

孙剑编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


文章目录与摘要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JGu4w_7jlTtpimFVREKZ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