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聚焦“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

时间:2019-10-23浏览:1108


10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美洲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会议——地区与全球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展望”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中国、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140名学者、政府官员及外交官参加了会议。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拉美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我校社会历史学院王晓德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王荣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吕薇洲,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以及中国拉美学会顾问、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晓德在致辞中指出,中拉学术高层论坛促进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学术交往,促进了中国与拉美国家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认知。他说,近年来,中拉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瞬息万变的国际局势也影响着中拉关系的正常发展。因此,从重要地区的全球大变革的视角探讨中拉关系,具有深远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叶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世界学学科的发展。他指出,本次论坛将为中国与拉美学者分享展示最新成果、开展学术交流搭建良好平台,也促进了中拉关系在新时代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热忱欢迎海内外同仁与福建师大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促进中拉友好关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前所长、中国拉美学会前会长苏振兴研究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中拉关系发展的新趋势作题为《大变局下的中拉关系》的主题演讲。前智利驻华大使、安德烈斯·贝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中国拉美学会顾问、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路易斯·安东尼诺·保利诺,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吴洪英,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以及中国拉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拉美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我校李巨轸老师等学者,分别从全球化世界中的社会挑战和公共政策、大变局及中拉关系、中巴经贸关系展望、古巴修宪、中拉合作的制度性约束及破解、以及中拉人文交流等角度探讨了全球大变局下的中拉合作。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开幕式(吴耀庭摄)

中国拉美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王晓德教授致辞(杨震摄)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燊教授致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王志强摄)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尔克斯·科尔德罗致辞(张月雅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会场(杨震摄)


第八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暨中国拉美学会学术大会合影(百闻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