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美国威尔逊政府对华外交的精彩演绎 -----记复旦大学马建标教授《祈祷外交:美国威尔逊政府对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政策之研究》讲座

时间:2022-12-12浏览:219


20221120日晚,复旦大学历史系马建标教授应邀为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社会历史学院陈友良副教授主持,中国史全体硕博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讲座。

马建标教授兼任上海市青年运动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历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民国政治外交史、美国与东亚国际关系史、传播史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中共党史研究》、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专题论文、出版译著和专著。

讲座开始后,马老师首先通过提出并解释“祈祷外交”的概念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美国威尔逊政府对中华民国政府承认政策之研究。马老师从列强间的“国际合作”出发为大家讲述美国在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上所遭遇之难题,凸显英日势力对美国对华问题产生的巨大影响。

之后,马老师对美国威尔逊政府承认中华民国的原因就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包括塔托夫政府对华政策失败后美国国内的舆论导向、威尔逊总统本人以及传教士们对中国的情感联结和中国政府与民间势力的努力。马老师还从宗教角度出发,分析了美国宗教势力对美国国内舆论与政府政策的影响,点出了袁世凯任命的一批拥有基督教信仰的高官及其开展的“祈祷外交”所发挥的作用,强调了宗教在威尔逊政府承认中华民国这个过程中的作用。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向马老师踊跃提问,马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由陈友良老师进行了会议的总结。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