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刘明鑫老师在《中国史研究》发表文章

时间:2022-12-09浏览:466



近日,我院刘明鑫老师在《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4期上发表文章《明代会试考生应考旅费考察》。



文章认为,明代会试考生应考旅费是指考生在应考会试往返途中产生的交通、住宿、饮食等必要性支出,随时间和地域的变化而变化。北方、南方、西南地区每名考生参加一次会试的往返旅费至少需要的银两,洪武至天顺时期分别为6两、18两、32两,成化至万历时期分别为10两、28.3两、86两,泰昌至崇祯时期分别为16.5两、200两、332两。各地会试考生应考旅费的增加,意味着区域物价和士人投资会试成本的提高。因三个地区的会试考生规模,洪武至天顺时期分别为1.8万余人次、2.9万余人次、0.4万余人次,成化至万历时期分别为6.1万余人次、8万余人次、2.8万余人次,所以三个地区考生相应时期参加一次会试的往返旅费分别需要11万余两、52万余两、12.8万余两,61万余两、226万余两、241万余两。巨大的会试考生及其应考旅费支出,产生了周期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当时轿夫、车马、水运、旅店、餐饮、造纸等行业的发展。该文对明代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会试考生需要承担的旅费提供了一个整体的、明确的估算,在此基础上探讨其进入流通领域后对各行业产生的作用,对揭示科举与经济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据悉,《中国史研究》是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创刊于1979年,是中国历史学最具代表性的顶尖级学术期刊之一。刊发的论文多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或摘要转载。该刊在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统计的引文率排行榜中位居前列,2006年被评为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一等奖。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历史学专家共同评议的中国历史学重要学术期刊中,《中国史研究》被评为大陆最具代表性的第一级期刊。


文章目录与摘要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TeTSeNes8s5KFN1poMgH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