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团学风采

推身边事,播天下闻 ——记社会历史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之“新媒体素养与务实”专题培训

时间:2017-10-30浏览:246


2017年10月29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最后一讲于文科楼102开展。学院邀请到了数学与信息学院2016级辅导员蒲鑫源老师进行授课。本次课程的培训主题为“新媒体素养与务实”在培训中,蒲老师指出了在他的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同学们构思活动与撰写稿件方面的问题蒲老师也就如何改进写作文风进行了多方面的指导,倡导同学们“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培训以掌声开场。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蒲鑫源老师从我校“小葵新媒体工作室”近几年的发展与成熟导入,以“小葵”发展的几个关键点为例,向大家强调了新媒体在现今社会的运转中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而后,蒲老师播放了早期台湾地区议员竞选视频,用生动的语言为大家分析视频文案,并由此引出“认清把文字放进稿件的目的,写有意思的稿件”的观点。此外,蒲老师还还为大家介绍了新闻撰写的几种格式,鼓励大家用崭新的视角写生动的新闻。

最后,蒲老师向骨干们展示了“成文表达参考”。蒲老师以2016年刘亚洲政委“呼吁人文关怀”的讲话与柴静《看见》中的片段节选为例,指出在文案的撰写中“怎样用语言传达思想”是大家应该下功夫的地方。蒲老师借此阐述了新媒体运营过程中需贯彻落实的几项原则,要求把控细节与真实,做到有趣生动,而大家应当充满好奇心,打开意识雷达,善积累喜借鉴学会讲故事,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

本次培训,会场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较多。大家普遍对新媒体的运营以及新闻稿件的撰写有了新的认识,今后工作的开展助益良多

供稿/社会历史学院 游雅净 苏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