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侯官论坛“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分论坛

时间:2022-12-03浏览:310

赓续侯官文脉,开拓学城新局。12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首届侯官论坛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分论坛于领先楼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以及福建省内兄弟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资深文史专家、嘉宾以及学院师生代表等近150人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孙建党教授主持。院长叶青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学院的建设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教学科研成果。她指出,重估与深化阐释侯官文化的价值,对于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中接续文脉、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推动侯官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学院将充分结合区域优势,做具有地方特色的学问,把论文写在八闽大地上,为促进福建区域历史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在论坛主旨发言和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以历史传统为基础,以现代视野为观照,围绕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主题作了精彩报告,从不同视角深入探究侯官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独特的精神气韵和丰富的时代内涵,多维度呈现了侯官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与会师生献上一场精彩的史学盛宴。此次论坛进行了线上直播,吸引了5000余人次观看,营造了浓郁的学术交流氛围。

 

嘉宾主旨发言论坛

 

A组讨论

 

B组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陈尚旺在论坛闭幕致辞中指出,侯官文化是福建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广大师生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立足地方,放眼世界,进一步加强与学界的沟通与交流,加大对福建区域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力度,为建设新福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首届侯官论坛以赓续侯官文脉,开拓学城新局为主题,主论坛于121日上午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大讲堂举办。我院师生踊跃参与此次论坛,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国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征鲁教授受邀在主论坛作主旨发言,学院7篇论文获评论坛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