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工作

加强“四史”学习教育 砥砺奋斗新时代 —记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交流会

时间:2021-05-19浏览:983

2021512日,社会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于领先楼107党团活动室召开“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与会同志在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纷纷就“四史”学习畅谈个人感悟。心得分享中,各位博士生党员对“四史”学习脉络把握、历史传统与当代奋进精神传承、社会主义建设突出成就展开集中讨论。支部书记巫志峰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学、往深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洞悉历史的过程中站稳脚跟、增强定力、强化担当。

据悉,近期支部全体党员将结合博士“领先讲坛”、学术沙龙等形式,切实为学院师生办实事,助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通过学习四史,我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一路以来,筚路蓝缕,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难和不易,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高度重视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中对农民运动的支持便是有力作证。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实行“两不愁三保障,也是我党不忘初心的生动案例。

--世界史博士 王光伟

毛泽东同志在《忆秦娥·娄山关》中写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速度,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奇迹。自一八四〇年以来的中国历史充满了屈辱,这使得整个中华民族都压抑着一股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的内劲。从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发出“振兴中华”的呼声到周恩来同志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愿。《国语·晋语四》中有言:“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无数的革命先驱在这样的精神动力驱动下,进行了一次又一次为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而努力的历史行动。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讲话中点出的那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想要实现其自身发展,绝不能完全依赖外力,必然是从根植于本民族的精神土壤里萃取的精华里寻找源源不绝的内在驱动力。就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经历了由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再到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转变。这就是中华民族文化能传承不绝的历史密钥。开放与包容,时代与历史,都可以统一到我们的文化底色中来。从中我们就可以寻找到我们时代迸发出伟力的根源。                      

 --中国史博士 吴旭东

1937年9月7日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时过境迁依旧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全文仅1300多字,但字字珠玑,见解独到,闪耀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80多年前,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成分来源相较于以往更复杂的多。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成为摆在面前的重要议题。在全党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就是要反对党内违反组织纪律的错误言行等系列“自由主义”行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性一旦出现涣散,政策就无法贯彻到底,党群关系就可能相互脱离。对此,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要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要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建设历程中汲取教训,凝聚合力,迈向未来。

--支部负责人 巫志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我们每一位党员的必修课。加强“四史”教育有助于解决历史教育为谁服务的价值观问题,实现和维护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立足点,同时我认为作为历史学研究生,学好四史更为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我们要关心时政,要用历史的观点来回答社会问题。

--中国史博士  张祥

四史教育的“四史”指的是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意义重大,培养相关的教育人才现已成为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同时,我们作为历史专业的学生,也应该有责任意识,努力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为四史教育奉献自己青春和热血!

--中国史博士 郑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世界史博士  赖江坤

 “四史”教育要抓住常态化、持续性的特征。要认真学习,积极实践。特别是作为历史专业博士生群体,未来要做好引领,培育当代大学生正确历史观,把握正确历史脉络,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论从史出,事实求是。

--中国史博士 宋唐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世界史博士  张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