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晓阳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30浏览:219


  

  11月28日,作为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社会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赵晓阳研究员作《近代中国体育的建构:一个社会史研究的角度》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郭荣刚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赵晓阳研究员首先从近代体育的引进入手,梳理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兴起、发展与传播过程,指出青年会在理念导入、人才培养、机构创设、赛事组织等多方面推动社会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随后,她从社会史角度探讨了体育如何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用总体性视角考察体育的社会功能与作用。最后,她分析了体育史研究从“革命史”到“现代化”范式的转变,提出用创新性思维多角度切入选题研究的重要性。

提问环节,赵晓阳研究员与我校师生间开展了深入交流,与会师生表示受益良多,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