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解构与建构之间——数字化转型时期企业档案工作的反思与求索

时间:2022-11-28浏览:347


20221127,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有幸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建华教授作题为《企业档案工作的深化与创新》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社会历史学院举办的建校115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


吴建华教授的讲座从企业档案概念认识、企业档案管理模式的重新审视、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企业档案工作独立性的反思以及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思考五个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吴建华教授以企业档案概念为切入点,对档案数据论、档案作用论和档案价值论进行了阐述;随后,吴建华教授围绕档案传统管理模式,从超前管理、实体管理、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四个方向循序渐进地梳理了档案现代管理模式;其次,吴建华教授指出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及建设重点:平台建设和风险管理;最后,强调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思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吴建华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钟文荣老师进行总结,指出:数字化转型时代面临着诸多、急剧的变化,企业档案工作也需要在坚守与开新,解构与建构中寻找出路,关于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还需同学们继续反思和探索。


                                         图文:熊希文

                                         审核:钟文荣